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语言文字

燃一柱书香,续一份书缘

作者:时间:2011-04-18访问量:

 燃一柱书香,续一份书缘

                         

    古人读书前,都要净手焚香,沏上一壶清茶,方可安心读书。点燃一柱清香,便开始一段书缘……

                                              ——题记

    中国古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对呀,书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书,教我们知识,教我们道理,教我们怎样与世人共处,教我们怎样在这凡尘俗世中活得更精彩。还记得,那位为了不伤害孩子的心灵,而“伪装”成一位母亲的中年妇女;那位教育有方的父亲;那位舍己为人的“陌生人”,记得的太多,有的使我感动流泪,有的使我悲愤不已,有的使我深感同情。

    有一本在图书角借的名为《品悟》的书,其中有几个故事,使一向看得开的我,鼻头一酸:有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来通过手术治好了。她终于可以像健康孩子一样,可是,好景不长,那可怜的人儿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她的家境并不富裕,没有钱去换骨髓。她的父亲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她的母亲在她出生不久后,便去逝了。她的父亲一直瞒着她,因为孩子太小。父亲却总是告诉她:“妈妈出差了,妈妈过一段时间就会回来。”“那**的电话呢?”小女孩执著的问着。父亲拗不过小女孩,便随便编了一个手机号码。没想到,这号码竟打到了一位中年妇女那。第一次电话响了,妇女接了,电话那头竟是一个小女孩哭着叫着:“妈妈,你在哪?我好想你呀?”妇女听了很惊讶,说着:“孩子,你怎么可以乱认妈呀?”说完,把电话挂了。第二次电话又响了,妇女没接。第三次,依然如此。第四次,妇女可能是被小女孩的执著所感动了,接了电话。电话那头仍就是小女孩带着哭腔的叫声:“妈妈,妈妈你在哪?”妇女哽咽了:“是,我是妈妈,妈妈也想你呀!”从那以后,电话再也没来过,妇女照打来的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是小女孩的父亲,“大姐,前几天打扰你了,这孩子的妈妈逝世的早,现在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天天做化疗,孩子实在忍受不住疼痛,天天哭着要妈妈。我随口编的一个号码,没想到竟打到你那里。”妇女听到这,眼眶不禁湿润了。

    我把这个故事读完,鼻头不禁一酸。这是一个多么可怜的孩子,幼年丧母,童年身患绝症,想念母亲,可母亲已在天堂之上。她饱受命运的折磨,死神在愚弄她。一位撒了善意谎言的父亲,因怕孩子承受不起母亲逝世的消息,瞒了她。最伟大的则是那位陌生的中年妇女,她成全了一个身患绝症的孩子的最后的遗愿。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爱,父爱深深,母爱浓浓。

    读书,当然是要细品味,去品悟书中蕴含的道理,去感受书中美妙的意境。千万不可囫囵吞枣,随便把书翻一遍,倒不如不读,既没有去品悟,有没有去感受,反而是浪费时间。

    古人有云: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时,我们可将书中的好词好句画出来,再将它摘抄下来,进行点评、分析。这样,语文成绩与作文成绩也就不知不觉的提高了。读一篇文章,自己若觉得此文章十分富有意义,也可以在读完文章后,写下读后感。

     我与书的邂逅,使我与书结下缘来。一柱清香燃尽,化为乌有,而一份书缘却永远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