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语言文字

国旗下的讲话——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作者:时间:2019-09-16访问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五星红旗是我们中国的国旗。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就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时候,这是一场正当其时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最近,央视新媒体发起了“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的活动,截止到目前微博话题量超过67亿人次。说到护旗手,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群护旗手,那就是我们的国旗队。为了保证在升旗仪式和其他重大活动中国旗的正常升起,国旗队的成员们每周都要进行刻苦的训练,有时还要牺牲午休的时间顶着烈日去进行训练。踢正步、站军姿,一次次的升降国旗……我的班上就有两位国旗队的队员,每次看他们训练回来,没有哪一次不是汗流浃背。同学们,他们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而付出如此多的努力,我们是不是应该要好好爱护我们的国旗,护卫五星红旗的尊严呢?

国歌,是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是被政府和人民认为能代表该国家政府和人民意志的乐曲,是用来歌颂与鼓励一个民族的信心与凝聚力的。我们中国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国歌,应该是由我们好好爱护的歌曲,但是在去年,一位网红在直播的过程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最终,该名网红被依法拘留5日。国歌乃一国之魂,侮辱国歌无异于侮辱整个中华民族,人人得而诛之。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沟通的通行证。说好普通话,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做到的。上周是第22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前不久一首《生僻字》火遍全国,当中有这样一句歌词“现在全世界各地,到处有中国字,黄皮肤的人骄傲地把头抬起”目前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都在学习中华文化,在说普通话,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更应该传承好中华文化、学习好普通话,以此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老师们、同学们,在此我想向大家发出三点倡议:

1.在升国旗的时候应该保持庄严肃穆,不能东摇西晃、不搞小动作,不讲小话,行注目礼。

2.我们要学习国歌,了解国歌的创作背景及文化含义,提高我们对国歌的准确认识,增强我们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法爱护国歌、尊重国歌。

3.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以实际行动,为打造美丽三中的良好形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好好地爱护我们的国旗,唱好我们的国歌,用普通话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13404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