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心理健康

心灵加油站

作者:时间:2012-04-12访问量:

1、倾听孩子的心声
“为什么我的孩子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知心姐姐请给我一个方法,让我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其实,了解孩子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倾听是一个开始。倾听是对孩表达的尊重,是对孩子思想的理解,是通向孩子心灵世界的第一扇门。
倾听加油站:
(1)在开始倾听之前让我们平心静气、抚平思绪,从一个微笑开始。倾听需要俯下身,与孩子处在一个平等的世界,才能更好地听见孩子的表达。
(2)倾听不是闭上眼睛、闭上嘴巴。倾听是动态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回应,告诉孩子:我在听,我在认真地听。一个用心的听众,能促成一个开心的表达,何乐而不为?
(3)倾听是有感情、用心地听。孩子表达出的情感我们要用心去回应,这样孩子才会更愿意敞开心扉。

2、阅读成就精彩人生
阅读是一扇神奇窗,推开之后看到万千世界;阅读是一双千里眼,透过他体验丰富人生;阅读是一对翅膀,带我们穿过历史,飞向未来。阅读父母和孩子都必须的成长方式,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本功,是人们长大与成功的必修课。
阅读加油站:
(1)阅读要与兴趣结合。有兴趣作为向导,打开阅读的第一扇门,走向阅读的开阔空间,由兴趣开始快乐阅读。
(2)阅读讲究氛围。或寂静之中享受与书籍的交流和思想;或舒缓的轻音乐萦绕耳边,任思绪游走;或品一杯香茗后的把卷凝眸,都会为阅读提供一个良好的体验。
(3)阅读有方法。精读、略读与速读结合,既有的放矢,又广泛涉猎。
(4)家庭阅读是一种有益尝试,与孩子和家人一起阅读,遇到问题共同讨论,分享快乐,分担烦恼,一本好书,一家人乐在其中。

3、梦想让我了不起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总会有一些阶段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太多的新鲜事物,飞速发展的时代,不断地催促我们往前走,有时候我们急匆匆走过一个路口,却忘了自己要去哪?而梦想就是我们最宝贵的指南针,因为有梦想,我们才有坚定前进的目标与方向;因为有梦想,我们才最大限度地发掘潜能,展现自己。梦想,让我们变得了不起。
梦想加油站:
(1)追寻梦想首先要了解自己。多问几个“我是谁?”往往寻找梦想的第一步,因为“我”是梦想的出发点,了解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的爱好,发现自己的不足,从出发之前就有充分的准备,梦想才会绽放光彩。
(2)梦想虽美丽,追寻并不易。通向未来的路不一定平坦顺利,贵在坚持。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强烈的信心,“我能行”是寻找梦想的金钥匙。
(3)实现梦想可以分阶段。梦想也有大小,有长远的目标和近期的目标。把长期的规划和现实的情况相结合,梦想才变得贴近自己,又具备挑战性;梦想属于自己,就不能太遥元,轻轻一跳,就能够得到;不能高过蓝天,一辈子都不可能碰得到。梦想属于未来,也不可以一蹴而就,要有耐心。
(4)梦想开始的时候会很小,但是她像七色光,经过水滴的折射会变成天边彩虹,遇到灵巧的眼睛会变成万花筒。每个梦想都很美,再小的梦想也会变得伟大,关键是在于你的呵护,怎么样,你有一个了不起的梦想吗?

4、学习让我有动力
学习本该充满快乐,什么时候变成了责备和压力?学习本该伴随着成就,什么时候变成了冰冷数字与排名?学习本该学以致用,什么时候变成了死记硬背?是我们误解了学习,还是我们太重视考试?学习不是为了谁,而是你我的需要;现在的学习应该是大成长,不是小考试;学习是一生成长所需的力量源泉,是不断前进的推进器。
学习加油站:
(1)学习要先有个正确的目标。学习不是为了减少爸爸他*的愁眉苦脸,学习也不是为了逃离老师的严加管教,学习也不全是为了一个漂亮的分数和风光的排名。学习是为自己,为了将来的自己有更多能力,做更多的事情。
(2)学习需要结合兴趣。学习的范围很广,而每个人都不同,每个孩子也千差万别,激发他学习的兴趣,了解他喜欢什么,对什么有持久的热情,发掘兴趣点,才能更好地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
(3)学习要有方法。学习真的有方法,但学习的方法千差万别,没有哪个方法是全世界通用的万能方法。但从好的学习方法中,找到规律与自己的特点结合起来,就变成了有用、自己的方法。

5、爱心让我更快乐
爱是一种感受。生活中缺乏的不是爱,而是对缺乏对爱的发现。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每一种小动物,身边的每个人,每一件事……只要心中有爱的情感,孩子会发现周围有许多人都在爱她、关心她!她会发现的批评是对自己的爱她、关心她!她会发现爸爸的批说是对自己的爱,他*的唠叨也是对自己的爱,老师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爱,因为孩子心中的爱,会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心情,改变了心情就改变了世界!
爱是一个口袋,往里装产生的是满足感,而往外掏产生的是成就感。
爱心加油站:
(1)孩子从你的爱心行动中学会爱。富有爱心的爸爸妈妈,是孩子最尊敬的人,也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2)学会享受孩子的爱。爸爸妈妈们需要给孩子爱的机会,学会去享受孩子对你们的爱,这样孩子才能在给予爱中享受到成就感,孩子心中爱的小苗才会茁壮成长!
(3)让孩子有机会参与爱心行动。孩子亲身的参与不仅增强孩子的爱心,也给孩子带来成就感,增强他的责任感。特别提示,只是以孩子的名义献爱心,不如让孩子和你一起爱心行动哦!
(4)珍惜孩子爱的表达。当孩子向你表达爱的情感时,你可以好奇地和他讨论是什么让他有这样的感受,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告诉孩子,“我也很爱你!”这也是亲子间心与心的沟通哦!

6、责任让我能担当
责任是一份自信,是源于对自我的了解和信心;责任是一个承诺,是对所言所行的担当;责任是一种态度,是面对挫折、困难时的勇气;责任更帮助孩子树立目标和理想的动力源泉。
责任加油站:
(1)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们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心影响孩子的责任感。
(2)学会让孩子自己决定。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
(3)学说“全靠你啦,孩子!”信任能使一个人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当孩子感受到信任时,会激发出父母意想不到的潜能哦!

7、自信让我有力量
在生活中,孩子也经常会因为学习、交友而感到受挫,家长和老师不要总责备孩子“你怎么这这么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面孔。美国心里学家托马斯•亚内尔博士就提出,此时孩子已经容易因受挫而变得自卑,因此,家长和老师就更应该给孩子些鼓励和赞美,如夸奖孩子擅长的一方面,让他们看到自身的闪光点。
自信加油站:
(1)及时的肯定才会积累自信。当孩子考试退步的时候,你选择鼓励还是批评打击?当孩子受到打击,尤其是不成功的时候,孩子最在意的是父母的肯定。
(2)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比较。您的口头禅里有“你看看人家……”吗?不少孩子对知心姐姐说,“我妈为什么不让别人当她女儿呢?”父母口中的这种比较,不仅仅让孩子觉得我为什么总不如别人,开始自卑起来,什么也不敢尝试去做,也不利于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3)成功之后最自信!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上多给一点空间,让孩子有机会发挥自己所长,展示自己,让孩子充分感受我有我的舞台——“我能行”!
(4)用爱的眼睛发现孩子哪儿最棒。“你真棒!”是培养孩子自信的最好方法!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像一颗种子,离不开爸爸他*的浇灌,这样,这些优点和长处才会不断生根发芽,最后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8、乐观让我真美好
每个人都拥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积极心态”,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好心态”,另一种是“消极心态”,也就是坏念头。大家都知道,“好心态”往往能够让我们从容面对人生中的每一次坎坷,化解每一个难题,而“坏念头”往往会加重我们的心理压力,让自己畏首畏尾,很难办成事情。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培养出乐观、积极向上的孩子,对于孩子的优柔寡断、唯唯诺诺,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如何陪伴孩子积极、乐观成长,帮助孩子建立“好心态”应该成为父母一项的必修课。
好心态加油:
(1)父母面对“输赢”要保持平常心。想让孩子构建成长中的“好心态”,首先要做到宠辱不惊,在这里,父母要起到表率作用。孩子赢了,我们高兴,孩子也应该得到表扬,但不要把表扬变成浮夸,这会让孩子本来容易骄傲的心理变得浮燥。孩子受到挫折时,我们要及时安慰孩子受伤的心灵,帮助孩子走出沮丧和悲观,更应该帮助孩子在整件事中找寻亮点,分析失败原因,帮助孩子树立起再次尝试的信心。
(2)帮助孩子提高承受力和耐挫力。第一时间出面帮助孩子排除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有的举动。当然,帮忙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要把握节奏,我们要留出孩子面对失利的空间,让她们的小脑袋首先进行思考,然后在适当的时候,介入其中。介入并不是单纯的排除障碍,而是和孩子展开讨论,引导孩子已经运转的小脑袋进一步思想,然后让孩子自己执行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孩子解决问题的经验足够丰富时,他们自然不担心失败,做每件事情时自然会有好心态。
(3)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在集体活动中,自己的失误很可能影响整个活动的结果,这容易让孩子们提高警惕,做事更加细心、谨慎。也容易让孩子发现其他伙伴的长处,激发孩子的内省能力。在内省中学会欣赏别人,和同伴友好相处,共同合作,相互交流,共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记住:好心态是孩子成功的必备素质,有时候比智商更重要。

9、创新让我更精彩
未来社会最重要的是创造力,一些体力劳动将由技术先进的机械甚至机器人代替,一些记忆性的脑力劳动将由电脑代替,而人的主要优势是创造。
现在不少家长只注重孩子的知识、分数,而忽略了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我们认识知识、分数应该重视,但是更应该重视创造力的培养。因为社会正在由“学历社会”转为“能力社会”,未来社会最需要的是能力,最值钱的是创造力和思考力。
创新加油站:
(1)加一加。可以在这件东西上添加些什么吗?需要加上更多的时间或次数吗?把它加高一些,加厚一些,行不行?把这件东西同其他东西组合在一起,会有什么结果?
比如:铅笔和橡皮原来是分开的两件东西。后来,美国人威廉发明了橡皮头铅笔。他是怎么想到要发明橡皮头铅笔。他是怎么想到要发明橡皮头铅笔呢?一次,他去朋友家,看到他的朋友正在用铅笔画画,铅笔的一端绑着一块橡皮。于是他得到启发:要是有一种带橡皮的铅笔,人们使用起来不是方便了吗?
(2)减一减。可在这件东西上减去些什么吗?可以减少时间或次数吗?把它降低一些,减轻一些,行不行?可省略、取消什么吗?
(3)扩一扩。使这件东西放大、扩展会怎么样呢?
比如,上珠算课,老师要向全班同学演示怎么拨珠运算。如果用一个普通算盘搁在讲台上,让全班同学围上来看,是极不方便的。用“扩一扩”的办法,于是就有现在教学用的大算盘。拨珠时,珠子总要往下落,也不要紧,用前面讲的“加一加”的办法,在串珠上按上毛刷,拨珠运算时珠子就不会下落了。
(4)缩一缩。使这件东西或者缩小会怎么样呢?比如,现在很多的袖珍产品。
(5)变一变。改一下形状、色彩、味道……会怎么样呢?比如,农业科学家研制出来的方形桃子和西瓜。
(6)改一改。这件东西还存在什么缺点?还有什么不足?还需要什么改进?
(7)联一联。某个事物的结果,跟它的起因有什么联系,能够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吗?把某些东西或事物联系起来,能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的吗?
(8)学一学。有什么事物可以让自己模仿学习一下吗?改变它的形状、结构会有什么结果?学习它的原理、技术又能会有什么结果?
(9)代一代。有什么东西能代替另一样东西呢?如果用别的材料、零件、方法等代替另一种材料、零件、方法行不行。
(10)搬一搬。把这件东西搬到别的地方,还能有别的用处吗?
(11)反一反。如果把一件东西,一个事物的正反、上下、左右、横竖、内外颠倒一下,会有什么结果?

10、身心健康很幸福
我们常说要身心健康,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快乐正常的心态,才能真正幸福地生活。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心理及对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人的身体与精神是紧密相连,互相影响的。身体健康才会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身心健康的人才能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
健康加油站:
(1)调好你的生物钟。人体生命活动是在生物钟的严格控制下有节制地进行运转的。按照生物钟的规律安排生活,才会拥有健康。
(2)有氧运动不可少。体育活动可以促使头脑清醒,思维每捷。运动可以让大脑获得积极性休息,改善大脑供血状况,让你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3)要有兴趣和爱好。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外,我们需要一片愉悦身心的理想之地。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对于调解心情、消除疲劳有很大帮助。
(4)合理营养很重要。青少年正处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对各类营养物质都有特殊需求。因为这一时期,运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学习、生活、运动都需要消耗身体能量,所以合理膳食,及时补充营养显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