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心理健康

阅读障碍的心理学解释

作者:时间:2018-11-27访问量:

并非所有学龄儿童都具备很好的阅读技能。很多家长会抱怨,为什么孩子总是读完文章后不知所云,阅读时常常出现跳字、串字和串行,阅读速度极慢,逐字阅读,不能正确的断字断句,经常把形近字、同音字搞混……而实际上,这些儿童的智力水平并不落后,有些甚至智力非常优秀。

对于这样的儿童,有可能是心理学与教育学家所描述的阅读障碍儿童。阅读障碍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但在阅读成绩上落后的现象。那么,究竟落后到什么程度才算是阅读障碍呢?一般是以阅读成绩滞后一到两个年级的分数作为标准,即儿童在标准化阅读测验上的得分没有达到其正常年级水平,而与低其一到两个年级的水平相当。简单地说,阅读障碍就是智力与阅读能力的不匹配。

那么,阅读障碍儿童,或者说是阅读能力落后的儿童都有哪些学习上的表现呢?这些学习上的行为表现可以总结如下:认字与记字困难重重,刚学过的字就忘记;听写成绩很差;朗读时增字或减字;不按字阅读,随心所欲地阅读;经常写错别字,多一笔,少一画;阅读速度慢;逐字阅读,用手指辅助阅读;说作文不差,但写作文空洞、枯燥;同音、形近字混淆;学习拼音困难,常常把字母混淆;颠倒偏旁部首。

但是,只有当以上行为表现出现的频率高出一定的标准时,才可以被认定是学习障碍。因此,即使是正常儿童,也有可能不自觉地犯上述毛病。

实际上,阅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几乎涉及了所有的心理功能。在阅读过程中,视觉通道与听觉通道的交互作用共同影响了阅读的成绩,包括视觉记忆、视觉辨别、听觉辨别、听觉记忆、视听整合等。同时,阅读又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阅读的内容、儿童的背景知识以及社会经验等都会影响到其阅读理解成绩。

因此,有许多因素可以影响到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笔者认为,这些因素包括:

语言接受环节的落后。当人们面对语言材料时,第一个学习过程就是接受过程。这一过程是对字、词和句子的辨认与理解过程。也就是说,读者不能理解看到的书面材料或者听到的声音材料,读不懂文意,听不懂语意。如果这一过程出现困难或落后,儿童就会在口头和书写的语言材料的理解方面出现障碍。

接受过程落后的儿童有如下表现:

  *不懂词的意思,尤其是较为抽象的词;

  *不能理解正常的句子,尤其是对句子的深层意思的理解非常困难;

  *不懂规则,不注意老师和家长的讲话,这主要是因为其听知觉能力的落后造成的;

  *不能批判地听,不会作判断。

语言生成方面落后。即不能合理表达和书写。当我们听到或看到文字后,首先要接收它,还要在大脑中储存它,最后要能将文字表达出来。表达文字,首先就要在大脑中以听觉或视觉表象的形式生成文字。简单地说,就是要将自己想要表述的内容写出来或者说出来。在语言生成环节落后的儿童,通常会有这样的表现:

  *语言贫乏,表达不连贯;

  *上课不发言,说话时词不达意;

  *写字时经常漏字,或写错别字;

  *爱写不爱说,或者爱说不爱写。

家庭影响。研究表明,家庭文化环境影响着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家庭拥有图书的数量、家长为儿童购买书籍的频率、家长读书以及讲故事给孩子听的频率、家长教孩子识字的时间和家长自己的阅读行为等家庭文化因素,都会明显影响孩子阅读能力的发展。

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中,语言交流受到了足够的重视,孩子能够更多地从父母的言语那里学会语言规范,能够接收到足够的听觉、视觉语言刺激,而恰恰是这些语言符号在阅读技能的获得上举足轻重。

而不良家庭文化环境则是缺少言语交流的,家长沉默寡言,用词不规范,不重视与孩子的语言沟通。孩子从小便生活在一个缺少语言刺激的环境中,缺乏言语经验,长此以往,必定会不利于其阅读技能的发展。

情绪问题。孩子的情绪情感也是影响阅读的重要因素。有些孩子对于阅读有一种莫名的害怕与焦虑,他们不敢尝试发言或者朗读,得不到更多的学习机会。此外,有些孩子对阅读有一种厌烦心理,他们由于过去的种种经验,对阅读产生回避和反感,他们不能把精力放在积极的阅读活动上,对阅读之外的行为非常感兴趣。另外,有些低自尊的孩子会将阅读当作与人比较时获得成就感的工具,他们不能从阅读本身获得乐趣。

阅读材料本身不适合孩子的能力水平。有些时候,家长或老师给孩子的阅读材料过难,很多生字、词汇是孩子没有见过的,不适合其现有水平,会导致孩子的阅读恐惧。有些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发展滞后,不适合阅读那些非常抽象的阅读材料。有时候,孩子可能理解每句话、每个词的意思,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背景知识,而不能理解文意。由于孩子之间阅读能力水平的参差不齐,而老师却无法满足不同孩子的特殊需要,所以他们总是千篇一律地让所有孩子阅读同样的材料。自然,有些孩子难以适应了。

阅读兴趣。有些孩子对军事题材非常感兴趣,有些孩子喜欢阅读童话故事,有些孩子喜欢阅读带图画的文章,有些孩子喜欢阅读科普读物,有些孩子喜欢阅读小说,等等。由于孩子之间的阅读兴趣存在明显的不同,故当不同的材料对于同一儿童或者相同的材料对于不同儿童而言,孩子的表现会迥然不同。比如,当孩子遇到自己喜欢的阅读材料时,阅读速度、阅读理解程度等都会有明显的提高。因此,家长和老师在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的时候,应该积极关注儿童的阅读兴趣。

当然,上述的6种因素有可能是单独出现,也有可能是交错出现的。当孩子的阅读能力落后时,家长应该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然后采取适当的对策,相信孩子的阅读能力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