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爱护公物

作者:时间:2012-02-14访问量:

 在第2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爱护公物——愿人人都有一颗文明的心。
     漫步在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是否注意到了这些画面:教室里的课桌椅摆放凌乱,歪歪扭扭的样子让人心里难受;角落里散落着纸片、饮料瓶,那晃眼的颜色让人内心无法平静;雪白的墙壁上印着几个暗灰色的脚印,明亮的教室因为这片灰色而不再令人心旷神怡;最令人痛心的是,同学们竟然对此熟视无睹,坦然地面对着这一切!
     坐在一张课桌前,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句句的“题词”。鲁迅先生曾在桌子上刻了个“早”字,以警醒自己以后不要迟到。而面前的课桌上却是无趣的感慨和经典的广告词。同学们对椅子的创意更是令人无奈,总是缺几颗钉子,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钉子,轻轻一碰,椅子面就掉下来。请问,坐在这样的椅子上舒服吗?
     再一个,我发现啊,我们的同学那都是体育学习常常不耽搁,求索馆新装的教室指示牌全被人当篮球排球一样的给敲瘪了,那才刚装上多久啊?还有进校门的那一片草坪,硬是给同学们秉持着“世上本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就形成了路”的至理名言给开辟出了一条径直通往停车场的路;食堂与男寝之间的路标牌被跆拳道爱好者给踢得牌仰马翻;女生寝室的墙面被砸得千疮百孔。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言行,我也就不一一列举出来了。
     这些现象就像一面镜子,是我们品质不完善的真实写照。这绝不是顽皮,里面还带有恶意破坏。同学们不屑于学校的品德教育和校规,由着自己思想中的恶意去行事。在家里,尽力爱护物品,勤快打扫卫生,努力创建一个好的生活条件,而在学校,却对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不屑一顾。心情不好时,或者仅仅是为了好玩,就随意破坏公物,这绝不是一个优秀的中学生应该做的。中学生的修养不应该体现在这些消极的地方,而应该体现在主动爱护公物——一个爱护公物的问题,就折射出我们存在的许多品质问题,,所以必须要重视!
     爱护公物,其实很容易做到。在生活上多一点自律,不要在雪白的墙壁上践踏留痕;在生活上多一点责任,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多一点公德意识,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和水瓶。在我们美好的校园里,其实也有一些温馨文明的举动,就说上次吧,会长同志捡起了楼梯上很多人都熟视无睹的水瓶,求索馆三楼的女厕所的门上贴着一张便利贴,上面写着:“这个水龙头坏了,扭开之后再往反方向转一下,水就不会流了。”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我们一点点改造环境的同时,也可以培养良好的习惯。同学们,不要总是设立高远的目标,请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些小事上来,环境联系着大家,牵动着身边的人。“和谐的二中,是我们的家”,我希望人人都能做爱护公物的有心人,扶起一株草,节约每度电,节约每滴水,爱护好身边每一物,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爱护公物真正成为一种意识、一种自觉的行为,而不是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好我们共同生活的“家”。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护桌椅、轻开轻关门窗等等看似简单,但意义重大;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长久地将爱护公物坚持下去,也并非易事。请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爱护公物的好习惯,用心去爱护所有的公物,让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文明的公德心,成为一名新时代高素质的中学生!
    让我们高呼:“像爱护我们的家一样,爱护我们的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