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规范汉语

作者:时间:2012-02-22访问量:

在第3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268班的陈雅婷。我讲话的主题是:规范汉语,人人有责。
    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是至今仍通用的使用语言时间最长的语言之一。汉语的历史演变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汉语的书写系统——汉字,非表音文字,不能如表音文字那样直接知道同一个字历史上的发音。幸运的是,在汉字(特别是形声字)、诗歌的韵律以及对外国人名的翻译中可以找到有效的信息。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会说汉语的人大约有16亿,居世界人口数量使用语言第一(占世界人口使用语言五分之一)、使用广泛度居世界第二(英语广泛度第一,有5000多万外国人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汉语是联合国承认的官方六大的工作语言之一。

    汉民族标准语是在十九世纪末期兴起的对中华民族的社会、科学文化的发展产生过巨大影响的语文现代化运动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语文现代化运动最初指的是汉语拼音运动,国语运动和白话文运动。清末民初的三大语文运动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通过改革语言文字,普及教育,以适应当时社会发展和科学文化发展的需要,然后富国强兵,振兴中华民族。国语运动是建立和推广汉民族标准语口语的运动,而白话文运动则是提倡用能够表达口语的白话文取代文言文作为正式书面语的运动。三个运动各有自己的追求目标,但内在关系却十分密切。就历史渊源关系说,切音字运动发生最早并引发了国语运动。其后,国语标准音的确立,注音字母的制定,一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汉语规范化运动,汉语拼音方案的产生,都是由此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

    近几年来网络文字已以极快的速度在网络上和年轻人嘴巴里蔓延开来。很多中学老师“控诉”说,现在语文课真是没法教了,搞不懂学生写的和说的是什么词语:比如“我”叫“偶”,“很”叫“粉”,“看不懂”叫“晕”,“提意见”叫“扔砖头”,“东西”叫“东东”,“睡觉”叫“水饺”,

    对待这种现象现在也有不同的看法:支持者认为这些网络文字使语言更加生动风趣、简洁省事,也能表现出年轻人的独特个性,应该允许在一定范围内使用。反对者认为这些网络文字差不多就是一种“黑话”,滥用网络文字势必造成语言文字应用的混乱,应该坚决地予以禁止。其实网络文字也不妨看做是与“女国音”、“行业语”等类似的一种社会方言。一方面可以采取相对宽容的态度,至少先不要限制少数人在网络上使用,但在社会上和媒体上就不应提倡用这样的词语。另一方面是在学校教学中仍需要鼓励青少年学好规范的汉语,媒体宣传上也还是引导作者和读者使用规范的汉语。事实上物极必反,由于这种网络文字中毕竟有一些是不符合语言文字发展规律的,当全社会大多数人最终都不接受或不愿意用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时,这种网络文字也很可能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东西
    用网络语言说话的大多是90后,而我们90后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如果连汉语都规范不了那我们怎么传承我们的文化。
    就我们学校而言,请说普通话的标语到处都有但说普通话的人又有几个了。今后的我们终将走出这里去到跟广阔的世界,如果连普通话都说不好那不就相当于哑巴吗?
     2月21日是国际母语节,为规范爱护我们的母语汉语,我提出几点建议:
    1、首先我们要做普及普通话的先锋;在公共场合用普通话交流。
    2、勇于和错别字做斗争,对所看到的不规范使用汉字行为要勇于指出。
    3、热爱汉字,不使用火星文,不使用混杂文,从自我做起。
    4、不说脏话,文明用语。
     作为新一代的我们应该自觉承担起规范汉语的责任,让我们的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的东方发出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