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敬老爱老

作者:时间:2012-02-27访问量:

在第4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69班的谢刘艺璇,我讲话的主题是学习雷锋,践行敬老爱老责任。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学习雷锋就是爱老敬老的楷模,雷锋在的时候,他一直不停的帮助身边的人,帮助老人,从未停歇。因为他知道敬老爱老是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的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表现。早在我国古代便有了“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做人准则。
    

    雷锋深知那些年迈的老人是曾因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是为后代抛头颅,洒热血,不懈奋斗的人,所以雷锋对老者有着深深的敬意,而我们做为新一代的雷锋精神的传人,我们更应该尊敬老人,爱护老人。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们就为此付出过努力:每每在周末的时候,在五一、永丰敬老院等地便到处都能看见二中的学子们在为老人们扫地、拖地、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歌唱解闷。我们做的这些,是因为我们从心底尊敬那些曾为社会付出过打半青春的老年人们。我们做的这些,也正是为了培养我们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传承雷锋敬老爱老的精神。我们也正是想通过这些告诉自己,我是一个二中人,是一个光荣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二中人,而在生活中,敬老爱老的精神早已渗入进我们学习生后的方方面面中。
    

    在公车上,有老人上车,我们会主动让座;在回家的路上,遇到长辈,我们会主动打招呼,向爷爷奶奶们问声好;在家中,我们能耐心听爷爷奶奶的教导,给他们起沏杯茶,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细微的事情却承载着厚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承载着雷锋不朽的敬老爱老精神,更体现了我们二中人都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雷锋传人。
     

    让我们继续做下去,继续帮助身边的老人、长辈、以及需要帮助的人,让雷锋敬老爱老的精神在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让我们做新一代的具有责任感的二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