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全面进入读书年:读书活动开幕式

作者:时间:2012-03-05访问量: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书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根据市教育局安排,2012年为全市读书活动年,我校将继续推出“建设书香校园”的活动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师生读书活动,力争通过“建设书香校园”的活动,努力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全面替身师生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为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学生读书开展以下活动
1、读书手抄报评选活动。评选时间:3月上旬。
2、规范图书角建设,营造好的读书氛围。本学年学校将分两次对图书角进行评比,上半年3月底进行,下半年9月底进行。
3、学生读书笔记交流和展览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书目的基础上,同学们定期定量进行阅读,并作读书笔记;学校对优秀的读书笔记汇编成册,并进行交流评选。本项活动分上下半年举行两次,上半年从3月份开始,5月份结束;下半年从9月份开始,12月份结束。
4、“好书大家谈”主题班会评选。由各班自行组织于4月份一节班会课进行,届时教务科组织检查评比。
5、我来说名著”讲故事大赛。每班可选派两名选手参加年级组织的预赛,决赛时间:5月上旬。
6、“书香园地”专栏设计评选活动:各班设计一个“书香园地”,由班级定期张贴“好书推荐” “名人名言” “好书大家读”  “读书感悟”“读书心语”等文章,由同学们自己介绍自己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评选时间:下半年9月底。
7、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要求人人参与,诵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美文。本项活动从9月份开始,各年级先组织预赛,然后各选送两个优胜班级参加决赛。决赛时间:10月中旬。
8、“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比赛。要求思想健康、观点鲜明、题材新颖、主题突出。时间以3至5分钟为宜。各年级先组织预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决赛时间:11月上旬。
9、读书征文活动。以“读书改变了我”为主题举办征文比赛,要求人人参与。征文截止时间:12月上旬。
    二、教师读书活动
    教师的学习应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在全面学习、提高整体文化素养的基础上,重点学习教育名著、原著,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教师登高望远,高屋建瓴,指导与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激发教师的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
1、要求教师读好四类书: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教学专著,强教学实践;读教育学,悟学生心理;读报纸杂志,知天下大事。教师在阅读中,以原理掌握、方法实施为基础,以专业拓展、学科纵深为发展。强调通过阅读激发阅读人能持久的兴趣,引发阅读人可持续的思考,从而形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

2、学校图书室每学期购买一批教育类书籍,丰富阅览室的藏书,全体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读完一本,要求作好读书笔记(不少于2000字)并上交一篇读书心得(1500字以上),教务科将在期末进行检查评比。
3、语文教师要树立大语文观,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向学生推荐优秀课外读物,利用阅读课的时间给学生朗诵经典作品,广泛开展“走近经典”、“师生同读”、“名著交流”等活动,指导学生读好书(包括引导学生如何速读、精读、写读书笔记等),为他们指明读书的方向。
4、一个月开展一次教师读书会,学校将推荐优秀老师在全校教师大会上作读书报告,畅谈自己所欣赏的一本书,与同仁共享读书的快乐。
     三、活动评价与奖励
1、评选出各单项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2、学校每年要进行一次“阅读之星”、“书香班级”的评比活动,并给予表彰奖励。
3、对于在教师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研组及个人,学校也将进行一定的表彰、奖励。
     最后,希望全校师生认真读书,赛着读书、有意义地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