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节约用水

作者:时间:2012-03-19访问量:

在第7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责任,节约用水。
    水是大地的血脉,它滋润着崇山峻岭,灌溉着良田;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它养育着飞禽走兽,哺育着花草树木;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有了水,才有了人类的诞生,有了国家、民族的发展。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正是依存长江、黄河等母亲河的支撑,而发展下来的。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都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其实我们地球虽被称之为“水球”,但其淡水储量却是少之又少!水资源并不是无限的,水将成为21世纪威胁世界和平、影响社会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
    所以在全球的水资源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节约用水便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尤其在中国,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并不丰富,淡水资源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地区分布并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非常之大,每年受旱农田32亿亩,约有5000万人和3000万头牲畜面临水荒。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所以人们更应该节约用水。如果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入手,把节约落到实处。如果这样,对学校来说,那将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对于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节约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行动,找回失去的节约意识,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
    那么,我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该怎样节约用水呢?下面这些建议希望能为你提供帮助。1、宣传节约用水,做到身体力行,带动身边的老师、同学共同参与节约用水。2、请控制水龙头开关大小、并及时关水。3、巧妙循环,做到一水多用。 4、见到有浪费水的现象,请及时制止。5、发现水龙头有滴水现象,请及时解决。 6、请尽量使用脸盆洗脸、洗手。等等。
    同学们,沅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远水浩荡,滋养着我们的生命。希望大家敬重母亲河、感恩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珍惜那宝贵的生命之水。
    同学们,保护水资源,化解水荒水危机,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定、和谐;节约用水,青山碧水蓝天,我们的环境才会优美、舒适。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之责任,弘扬中华之美德,节约身边每一滴水。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