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诚实守信

作者:时间:2012-04-09访问量:

在第10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273班的周纯,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诚信做人 诚信考试。
    风来了又走,雪落了又消,又是一季繁华!时光飞逝,不经意间,本学期的学习已接近一半,下周我们将进行期中考试。
    自古以来,考场上少不了的二字,便是诚信。“诚信做人 诚信考试”,说出来就像是天经地义一般平常。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仍然明朗,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而在自己的回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岂不可惜?
    考试是对我们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我们自身思想品德的检验。诚信考试是我们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质要求,考试的同时,我们不仅仅要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老师和家长的负责。成绩的好坏是和你的付出成正比的,如果平时没有努力,没有尽到学习上的责任,却想在考试中取得成功,是不可能的。但为了一时的成绩,而丢掉自己的责任,从任何方面看都是得不偿失的。成绩是一方面,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勇于承担责任也是必不可少的。也许有些同学的考试成绩的不是太如意,可是即使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做一个诚信的人!做一个负责人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即使输也要输的坦坦荡荡。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诚信是最质朴的品质,它不像勇敢那样受人钦佩,也不像聪明那样让人羡慕,她是那样的平淡,那样的质朴,默默的完美着我们的人格,净化我们的灵魂。别人不知道,我们有时自己也不知道,然而又有谁想过没有诚信的勇敢可能变成暴力,而没有诚信的聪明很有可能变成狡诈。如果把我们的人生比做一条河,那诚信就是河里的水,平时人们都只顾欣赏河岸的风景,垂涎河里的水草鱼虾,有谁想过去保护河里的水,不让水流失,要知道,河里没水,剩下的只有干枯的河道,同样,人一旦失去诚信,剩下的只有空虚的人生。
    诚信若水,让我们让诚信的甘泉甜美我们的人生吧!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期中考试里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