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勤学善思

作者:时间:2012-04-16访问量:

在第11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274班的朱泽宇。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是一种享受。  

    也许你还留恋着曾经游览的风景名胜,也许你的脑袋里还充斥着电脑游戏里激烈的战斗画面,也许你还在回味着被窝的一点余温,但现实就是我们正面临着中学阶段的学习,每个人都将在学习中塑造一个新的自己。   
    当你穿上校服,就意味着你已经背负上了一个学生的使命,那就是学习。大家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迎接着枪响。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对学习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某些同学认为学习背后是压力,是成堆的作业,是题海战术,是在考试前的孤注一掷,是看到成绩后的侥幸心理。也有同学认为学习胜过一切,分数是硬道理,是学习的代言,是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工具。但在我看来,学习应该成为一种享受。   
    青春期仿佛就是一片写满幻想的蓝天,学习不是乌云,我们要让学习成为一道绚丽的彩虹。享受学习的过程就是关键。首先,我们不应该为作业而烦恼,作业不是我们实现乐学的障碍。作业是巩固知识的最佳方法,不管它有多么枯燥,多么困难,多么繁重,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埋怨和抵触,而是要以一种查漏补缺的心态去认真完成。做对了,说明你接受能力强,听课效果好,做错了,应该感到庆幸,发现了不足,提升了自我水平。做作业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检验,不要成了作业的奴隶,而是学会去享受做作业的过程。      
    如何正确对待考试。很多同学考差了会觉得没有面子,会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爸妈经常对我说,错了不要紧,关键是要会改,11年高考文科状元的成功秘诀,就是永不再犯相同的错误。明朝心学创始人王阳明先生曾提出过知行合一。我们既然知道自己做错了,就要往正确的方向付出实际行动。我们不能像唐伯虎那样考场一经失意就从一代才子变成了江湖浪人,而是要用乐观和不服输的心态,去对待学习上的挫折。考差了要重整旗鼓,考好了要学会潜伏,不卑不亢。当然,我们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不是为了得到同学的崇拜,不是为了家长和老师的大拇指,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为了自己的将来和祖国的明天。享受学习,就要学会认识错误在挫折中进步。   
    劳逸结合会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你也许不知道爱因斯坦不仅在物理学方面有卓越成就,他还擅长拉小提琴,你也许不知道莱特兄弟中的韦尔伯不仅是人类的航空始祖,而且还是一位曲棍球能手。因此,在学习的巨大压力下,我们要学会减压,学会劳逸结合。紧张的学习过后应该进行放松和调节,我们不是书呆子,我们是素质教育下培育的人才。打球,看书,聊天,散步,减压方法多种多样,只要你做到了劳逸结合,才能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更高强度的学习。享受学习,就要学会劳逸结合。   
    最后,我强调一点,学习不是折磨,是一种享受。不要让学习成为手铐,铐住你充满创造力的双手,不要让学习成为牢笼,困住你插翅的梦想。学会乐学,让学习点缀生活,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在此,我祝愿所有同学在这学期里能奋发向上,有所进步,有所飞跃,更祝愿高三和初三的同学能在高考和中考中取得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