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我的责任:助残扶弱

作者:时间:2012-10-29访问量:

在第15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关爱弱小 责任伴我同行”。虽然自古便有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生存规则,但我们的社会是不断进步 的,现在的弱者也应是受到保护与关爱的。好在尊敬,爱护,帮助弱小是我 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一直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保护这 些  弱者是我们的生活中很容易便能做到的事,当我们乘车将座位让给妇孺  老人 时,当我们走在路上给予迎面走来的长辈,老者一个问候时,当我们扶起一个  不小心摔倒的小朋友时,便体现了我们将同情弱小、帮助弱小者看作了责任 ,并且将这种责任化为了行动,虽然这些看来似乎都是小事,却实则是具  体化浓缩了的责任。尤其是那些有着肢体或精神缺陷的人们,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上都有着许许多多的的困难,他们更渴望得到我们的帮助与理解,他们是社会上最为弱小的群体,就像一群弱小的鸟儿,,更需要大家的帮助和关心,希望有更多的温暖。
    因此,关心残疾人的困难,为残疾人提供方便,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同学们,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下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一天、二天,而是每一天。我们做的事不在大小,即使是一次自然的让座,一个轻轻的搀扶,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都驱走严寒,让微火重燃,让弱小的朋友倍感温暖。
    只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对残疾人给予同情之心,关爱弱小,便能带动整个社会去更多的关注他们,关注他们的需要。我们也应该用心灵的温暖去抚慰他们那脆弱的心灵,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资格说是一个真正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也只有这样,那些弱小的人们才能从内心真正获得温暖!
    同学们,在你们的身边,比如你的班中,你家所在的社区、街道中,你爸爸他*的单位中,可能就存在着这样的人。还有,可能在你出游的途中,你上学的路上,你外出的车上,也会碰到这样一些弱小的人,他们多么需要你的理解,你的关心,你的帮助和你的爱护呵!
  愿我们都能伸出自己的友爱之手,奉献自己的珍爱之心。让我们用心架桥,用爱感悟,为弱小搭建一方幸福的生活空间,让他们的心情永远像阳光般灿烂!让我们将关爱弱小的责任心继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