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语言文字

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作者:时间:2011-05-04访问量:

常德市二中190班张禾琳

     书是什么?它是用来传播知识的工具,它是蕴藏着宝藏的宝库,它是用来盛来自知识海洋水的匙子。一本好书,可以让人受益匪浅,教科书让我们学到很多的文化知识,让我们成为一个文明人;科晋书让我们更加的了解这个地球,社会和自己,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童话和小说让我们完善自己的心灵和性格,更有利于我们培养高尚的情操...那《穆斯林的葬礼》一书是怎样子的一本书呢?我带着疑问翻开了这本书。

     我一页一页读了下来,进入了一个庄严而伟大的世界,一个穆斯林家族的故事。让我又有感触的是穆斯林这个大家族的和谐,在他们认为,一切穆斯林,四海之内皆兄弟。在吐罗耶定的易卜拉欣来讨口水喝时,梁亦清释然家境不好,但却盛情款待了他们。在海嫂来请求施舍时,韩子奇毫不犹豫给了她几个大洋,还收留了她。多么温暖啊!但是他们每天要朝拜五次,拜之前还要洗一个澡,那一天的时间及不都在拜和洗澡中度过了吗?那工作怎么办呀!这点我很不理解,我认为只要心中有真主,追随真主的教诲就够了,干嘛要浪费时间呢?

     《穆斯林的葬礼》充满了悲剧的美感,一个玉器世家几代的盛衰。过去的过去了,新的生命又诞生了,一代人的故事完结,新的故事序幕又拉开了,犹如玉的长河,人生的长河,命的长河,悲剧的长河不可遏止地奔腾向前,永不停息…读到《玉殃》梁亦清为玉而死,悲壮淋漓,令人震骇,读到《玉王》,韩子奇青云得意,蒲寿昌惨然败北,形成鲜明的对比。读到《月落》病魔残酷地将新月带走,连她希望天明时死去的最后一个心愿都不让达成,

     读完后,我恍然间好像明白了点人生的真谛,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量而在于质。新月本是一条活泼的小溪,还未汇入大河却已将涸竭,但她却一路以来滋润了两岸的大地,她的存在是有意义的。人的一生不应该是这样度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