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心理健康

“知心家庭学校”简介

作者:时间:2012-04-12访问量:

 

   由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共同创办的“知心家庭学校”,是一所新世纪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学校,这所学校从1996年至今经历了由尝试、创立,发展到今天日趋成熟的过程。
   “知心家庭学校”名称源于《中国少年报》。1996年,为配合素质教育,《中国少年报》在“知心姐姐”专栏中开辟了“做人与做事”栏目,得到了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同志的热情支持,并亲笔题写了栏头字。这个栏目的特色是,同一话题,面向孩子和家长两个层面,为孩子创办了“知心姐姐讲座”,为家长创办了“知心家庭学校”,使两代人共同学习“做人与做事”。
    栏目创办了三年多,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形成报纸的新名牌,同时有效地促进了两代人的沟通,在为孩子创立和谐、宽松、文明的家庭成长环境发挥了作用。
1998年,中国少年报社在北京翠微小学开办了第一所“知心家庭学校”,“知心姐姐”担任了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举行了“走出家庭误区”的专题讲座。作为家长委员会负责人,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同志也参加了会议。接着,“知心家庭学校”开办了“做人与做事”课堂,教材是《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栏目,父母和孩子反映很好。
    2000年1月17日,因浙江金华市四中17岁的中学生徐力杀母案震动全国,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关于教育问题的讲话》,其中谈到徐力事件。与此同时全国少工委组织的“为了孩子的今天和明天——素质教育报告团”成立,并在北京举行首场报告,“知心姐姐”参加了报告团。3月10日,卢勤老师带领中国少年报和中国中学生报的记者来到金华看守所,和徐力面对面谈了100分钟。 3月11日,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和共青团金华市委、市教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在金华四中共同创办了全国北京以外的第一所“知心家庭学校”,接着第二所 “知心家庭学校”在辽宁营口市挂牌成立。5月4日,全国第一个社区“知心家庭学校”在北京朝阳区和平街社区建成。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书记处书记赵勇同志参加了开学典礼,“知心姐姐”上了第一课。11月10 日,全国“知心家庭学校”现场推进会在浙江金华举行。共有20多个省市70多人参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同志专门写来贺信,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少年部长郭长江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知心家庭学校”的成立,不仅成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走向社区,参与和服务少年儿童家庭教育重要形式。更是传播教育新观念,推动素质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自2000年团中央宣布中国少年报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强强联合,组建了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家庭学校”成为总社的新品牌。受到了团中央、教育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好评,多家媒体对全国“知心家庭学校”活动进行关注与报道,是进行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重要渠道。
    2000年至今,全国各地分别在团委、学校、社区创办了1000多所“知心家庭学校”。各地的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本着为家庭服务,不断创新的原则,在“知心家庭学校”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以热线、培训、讲座、科研、活动、电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工作。使“知心家庭学校”成为家校连结,服务家庭的又一个知心平台。
    2011年10月,在常德团市委学校部和市教育局团工委及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湘鄂工作站组织策划下引入“知心家庭学校”,建立了 “知心家庭学校” 常德管理办公室,号召全市学校申报创建“知心家庭学校”,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常师附小、市十一中、北正街小学、临澧丁玲学校、澧县城关中学等十多所学校申报了“知心家庭学校”。2011年10月25日团市委主办邀请全国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老师参加常德“知心家庭学校”开学典礼,并为首批城区几所学校授牌,为到场的近千名家长、教师讲授了两个多小时精彩难忘的“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第一课。“知心家庭学校”常德管理办公室扎根常德,推广知心文化,将团中央中少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的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导入常德,为常德市少年儿童心灵健康成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