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文明创建

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

作者:时间:2020-11-05访问量:

网上行为主体的文明自律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基础。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所有行为主体都能够自发形成自律行为,因此自律需要他律相配合。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使网上行为主体养成文明自律的网络行为,必须建立和完善规范网络行为的道德准则和文明条例,明确界定网络行为的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荣与辱等,对伤害他人、不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隐私权、发布虚假信息、制作和传播“庸俗低俗媚俗”等有违公序良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网络行为予以明确界定,划定底线红线。

制定相关法规条例,明确网络行为是非善恶美丑的评判、监督、监管的责任主体。明确“责任链”,种好“责任田”,对落实监管责任制不到位、把关不严、制止错误言论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责任追究,坚决拧紧履职尽责的“螺丝”。

文明自律网络行为的养成,需要以法律规范为基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要体现规范网络行为的道德准则和文明条例,各地网信办要加大对网络从业人员、网络机构、网络传播平台遵守网络行为道德准则和文明条例的检查、监督职责,明确设立有违网络行为道德准则和文明条例的举报平台。对于已经查实的网络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惩处,让体现网络行为道德准则和文明条例的法律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尊德守法,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