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校园新闻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校园科技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03-16访问量:

教发[2016]8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校园科技节”活动的通知

各科室、各年级组、教研组:

为贯彻落实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与新课程改革,提升我校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勇于实践的浓厚的校园科学氛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推动我校科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于本学期举办第十六届“校园科技节”。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朱年生

副主任:    黄志雄  谭福稳  商叔林 吴辉军

  :史新丰  陈丽萍      刘春明  王守辉      黄夕艳       

周进喜      吉从军     

二、活动主题  

实践、创新、快乐、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16314日——2016428

四、活动参加对象:七年级、八年级、高一年级

五、活动时间安排及相关竞赛规则详见附件1至6

六、活动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各年级、各班级进行组织、发动和宣传工作,组织动员学生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2.第二阶段——活动实施:组织各班级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读书、寻求创新选题和撰写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和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科幻绘画、新技术创造作品、手抄报和科学研究论文等,并按通知的要求将参评作品上交至教务科,由教务科组织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

3.第三阶段——总结表彰:将评选结果通报获奖个人和班级,并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市、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国际高中生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的项目等。

七、评选及奖励

1.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教务科组织成立,对作品按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评选出在本次活动中优秀的个人和班级,并给予奖励。

2.评选标准:遵守三自原则和三性原则。

1)“三自”原则:是指优秀的项目或作品是主要由学生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或撰写。

2)“三性”原则:是指优秀的项目或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及实用性水平。

3.奖励设置:活动设置作品奖、个人奖、辅导奖、集体奖。

1)作品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得相应奖项的选手颁发证书。

2)个人奖: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者(至少有两项比赛获奖)授予“科技之星”的称号,对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3)辅导奖:本次活动中表现出色的辅导教师授予“优秀科技辅导老师”的称号,并颁发证书。

4)集体奖:为鼓励各班级的积极性,活动设立“科技创新班级”奖励,高中部3个,初中部4个,并对获奖班级颁发奖状。

4.作品推荐:本次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市、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国际高中生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的项目等。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考总分加20分,作为名牌高校自主招生保送录取的重要依据。

2)初中阶段获得科技创新、电脑制作、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比省级一等奖或以上奖励, 按照公费生标准直接录取到我校就读高中。

3)初中阶段获得机器人竞赛,科技创新、电脑制作、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比省级二等奖,中考语文、数学、英语总分降20分录取。

八、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青少年“用科技改变生活·用创新引领未来·在亲身体验中获得成长”系列科普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青少年科普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予以高度重视。

2.广泛宣传。各实施部门要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广开宣传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对活动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努力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覆盖面,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使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全校形成一种关心、支持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氛围。

3.认真组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活动的要求,凭自愿参加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有效地推进该项活动的开展。

附:科技节电子作品上传邮箱:3353255734@qq.com

 

教务科

20163

 


附件2

“鸡蛋撞地球”比赛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倡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活动让学生感受探究的乐趣,体会团队的智慧,逐渐养成大胆思考、大胆创新、小心验证的科学态度;通过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陶冶情操。  

二、活动口号:大胆实践,让梦想飞翔  

三、背景材料:目前世界上最强的纪录,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方明保持的,他设计了一个漏斗型的缓冲装置,鸡蛋跟地面接触部位用了弹性材料(类似于厨房里排气塑料波纹管),整个装置仅1.2克,目前无人能及。  

四、活动对象:高一年级学生  

五、比赛内容:  

1、设计和准备:

要求自行设计装置将一枚普通生鸡蛋由高处(求索楼四楼)抛到地面上,在蛋壳不破裂的前提下,整个作品质量越轻、着陆越准确、外观设计越新颖,得分越高。

1)、鸡蛋保护装置结构不限制;

2)、鸡蛋保护装置的材料、形状不限,但是必须得看得见内部所装的鸡蛋;

3)、作品上必须在显眼位置标明参赛队伍及作品名称;

4)、装置的总重量不得超过250克。作品中不允许使用爆炸、高压气体、利器等危险装置;

5)、比赛用鸡蛋不能经物理或化学方法处理;保护装置的任何部分不得置于着陆范转之外。

2、比赛:  

1)比赛阶段:每班参赛作品2件(必须是团队参与)。参赛选手按规定时间、地点准时到位。迟到10分钟者取消比赛资格。每件作品投放有二次机会。

2)材料要求:生鸡蛋由学校提供,比赛时发放;其它材料按规则自备。  

3)定点着陆:参赛选手在比赛指定地点接到指令后立即将作品(装置+鸡蛋)抛下。  

4)计分:鸡蛋着陆停稳后,裁判员将根据比赛规则为选手打分;下一组选手做准备;全部投放完毕后,对没有撞碎的作品的外包装进行过秤(除鸡蛋外的所有东西)。小提示:为节约材料,练习时尽量使用熟鸡蛋。

六、评价标准:  

(1)着陆区域:地面会有一个半径2米的同心圆圈,内部分为宽20cm的同心圆环

中心为10分,依次往外分数降低。

(2)比赛过程:包装过的生鸡蛋从求索楼四楼下落到地面指定范围内,在鸡蛋不破的前提下,进行评分。  

(3)评分标准:在鸡蛋不破的前提下,装置重量最轻(除鸡蛋外),落地准确,外观设计新颖、精致、美观,得高分。 

七、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八、比赛评分表

班级:_____

参赛队名:__________________

装置质量:____ 

计分项目

项目说明

得分

总分

装置重量

50分)

50分(不超过50克);40分(51100克);30分(101150克);20分(151200克);10分(201250克);0分(超过250克)。

 

 

装置外观

20分)

按照精美程度可得020

 

装置透明度

20分)

20分(装置中鸡蛋全部清晰可见);

10分(装置中鸡蛋隐约可见部分);

0分(装置中鸡蛋完全不可见)。

 

落点位置

20分)

十环20九环15八环10分;七环5分;六环4分;五环3分;四环2分;三环至一环1

指定范围以外:0

 

落地后鸡蛋完好程度

20分)

20分(鸡蛋完好无损);

10分(鸡蛋有裂缝);

★取消比赛资格(鸡蛋破损)。

 

落地后装置完好程度

20分)

20分(装置完好无损);

10分(装置有变形但是马上可以修复);

0分(装置破损不可修复)。

 

说明:1鸡蛋由学校统一准备,现场发放;

        2总分相同时按装置质量排名。

 附件3

“纸折飞机直线竞距赛”方案

一、比赛地点:学校体艺馆内  

二、比赛程序:各班级先进行预赛,然后进行年级决赛

三、参赛对象:七年级、八年级学生

四、比赛规则:  

1、比赛前参赛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2、现场由组织者统一发放A4打印机,每人2张,在8分钟内制作一至两架纸飞机并写上年级班级和名字,然后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参加比赛。

3、指定纸张只能折叠,不能撕、粘贴、剪、订、悬挂重物。

4、纸飞机只能由一名学生亲自用手投掷,不能借用其它工具。

5、参赛选手必须站在起飞线外投掷纸飞机,踩线和跨线成绩无效,并计作一次飞行。

6、每名参赛选手有2次投掷机会。模型机头的最前端垂足距起飞线的单程垂直距离为投掷距离,以两次飞行中投掷距离最远的一次确定为飞行成绩。直线距离大于15米计为有效成绩。

五、评奖办法:学校比赛按成绩有效人数的25%颁发一等奖,25%颁发二等奖,30%颁发三等奖。

六、比赛要求:

1、请各班组织好班级内初赛,通过班级比赛选拔参加年级比赛的队员。

2、节约用纸、保护环境,尽量使用用过的纸张。注意比赛场地的清洁卫生,不要的纸飞机要扔到垃圾桶里。 

 附件4

物理实验技能操作比赛方案

一、参赛对象

八年级学生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实验技能 提升科学素养

三、活动目的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物理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加深学生对于所学的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及团队协作精神。

四、比赛方式及时间安排

1、班级推选

时间:315日至48日 

要求:由各班级推选参赛学生

2、年级决赛:

时间:412日第9节课

要求:每班选派4名学生参加年级决赛。

五、比赛规则

1、参赛学生在20分钟内完成一个指定的物理实验,根据评分细则对其操作步骤打分,按最后总分高低确定比赛名次。

2、参赛学生独立完成实验操作。

六、奖项设置

常规奖: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4

操作能手奖:1

 

 

注:各班参加生物、物理实验技能比赛的学生不得重复

 

附件5

生物实验技能操作比赛方案

 

、参赛对象

八年级学生

、活动主题

强化实验技能 提升科学素养

三、活动目的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生物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加深学生对于所学的生物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四、比赛方式及时间安排

1、班级推选

时间:315日至48日 

要求:由各班级推选参赛学生

2、年级决赛:

时间:413日第9节课

要求:每班选派4名学生参加年级决赛。

五、比赛规则

1、参赛学生在20分钟内完成一个指定的生物实验,根据评分细则对其操      作步骤打分,按最后总分高低确定比赛名次。

2、参赛学生独立完成实验操作。

六、奖项设置

常规奖: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4名。

操能能手奖:1

 

注:各班参加生物、物理实验技能比赛的学生不得重复

 

附件6

牵手蓝天你我同行环保摄影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在弘扬生态文明的理念下,为激发同学们积极参与绿色家园建设,关注常德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增强环保参与意识,全力推进以治理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为全面反映“绿色常德、海绵城市”的巨大变化和新阶段环境建设的历程,借学校科技节之机举行“牵手蓝天 你我同行——责任与梦想”环保摄影活动。

二、参赛作品内容:

1、记录常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景观;蓝天碧水的城市风貌,展现常德的文化魅力,呈现朗州秀丽新颜。

 2、反映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强化环境执法,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群众环境安全等作品。

3、记录城市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系改造等工作;展示家乡秀美山川,水清岸绿的城市美景;展现公众爱水护水的自觉行动。

4、反映我市环境优美乡镇、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

5、展现市民自觉参与环境建设,共建宜居城市的行动和精神风貌。

6、披露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反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群众带来的危害。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摄影作品题材不限,黑白、彩色胶片作品、数码摄影作品均可参赛。作品须为2016年原创作品,不得经过后期电脑拼接、过渡渲染等加工。 

2、数码作品要求:长边不低于2040像素,高质量JPG格式,不得采用添加边框等形式对电子照片进行变相装裱;纸质冲印参赛作品一律放大为10英寸,不装裱;摄影比赛不收反转片。

3、手机随手拍参赛者围绕大赛主题进行拍摄

1.上传的图片均需为手机拍摄,保留图片的原始大小。

2.作品规格长边不低于2040像素,格式为JPG

3.不接受数码相机拍摄和胶片相机扫描件文件,以及纸质作品。

4.作品需保留EXIF信息,便于查看。

5、所有参与活动的数码作品以班为单位生成压缩文件后上传至QQ邮箱:3353255734@qq.com

四、奖项设置

共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0;三等奖: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