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学以载道,诚信为本

作者:时间:2017-11-17访问量: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学以载道,诚信为本》。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思是说:人不讲信用就无法立身成人。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只顾题海沉浮而忽视了诚信这门人生中最重要的必修课,诚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执着,信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一个讲诚信的人才能做到一言九鼎,光明磊落。

大家可能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中国古代有一个国王要选一个继承人,他发给王国内每个孩子一粒种子,并承诺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选谁当国王。评选时间到了,绝大多数的孩子都端着漂亮的鲜花前来参选,只有一个叫杨平的男孩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最后他被选中了因为孩子们得到的种子其实都已被过,根本不可能发芽这次测试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要选出最诚实的孩子。

可见诚信才是一个人最珍贵的宝藏,没有诚信的人活在世上,如同一颗漂浮在空中的尘埃,永远不会收获人们的赞美,永远不会拥有内心深处的宁静。在人生道路上,谁不踏踏实实留下诚信的脚印,谁将永远走不出渺小狭隘的怪圈。有的同学没完成作业,怕被老师批评就抄袭他人的,有的同学对学习不用心,怕被家长责备,就考试作弊,古往今来,没有谁靠坑蒙拐骗成为了誉满天下的大商人,也没有谁靠弄虚作假成为了学富五车的大学者。不久我们将迎来期中考试,这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检测,更是对诚信的考验,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坚持,即使分数不尽如人意,也要无愧于心。只有诚信才能得到父母的信任和赏识,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表扬,得到朋友的尊重和信赖。

古人云,诚信于君为忠,于父为孝,于友为义,于民为仁,于交为智,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诚实守信,去践行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诚信乃立身之本,强国之道,当是我们一生的坚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