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弘扬法治精神,建设和谐家园

作者:时间:2012-10-29访问量:

在第19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弘扬法治精神,建设和谐家园”。在中共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创建平安社会,平安校园是我们每位师生的共同心愿,人生在世谁不希望过一种太平,祥和,安全的日子呢!作为教师,希望自己平平安安工作;作为学生,希望自己高高兴兴上学,快快乐乐回家.校园,是求知者的天堂,是探索者的乐园. 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这不仅是每位同学的心愿,也是学校、家长、全社会的心声.
    当今我们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我们身边的学多问题都要依法解决。所以,一个合格的公民必须是一个知法,懂法,且要守法的公民,要有法制观念,要懂法律知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大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工程,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社会责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近几年来,侵害校园的案件以及学生犯罪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秩序。我们一方面对侵害校园的犯罪要进行严厉的打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校园治安环境    的整治工作,提高自我防卫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弄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只有明白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才有可能自己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同时也才能够制止他人违法犯罪。为什么侵害校园犯罪屡禁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同学们没有团结起来,缺少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所以我们也需要增强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知法,守法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祖国和人民盼望我们健康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青少年学生不仅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要有法律知识和守法观念,懂得合法与非法,违法与犯罪等道理,自觉依法办事。这样才能抵制各种不良影响,促进自己健康成长。否则,就会成为法盲,就会自觉的或不自觉的做出损害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使自己陷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如果社会成员不懂法,不守法,大家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那社会就会陷入极端混乱之中。那样社会就无法存在和平发展。人们就无法生活,学习和工作,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各种权利就无法得到保护。因此,知法、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有人说,法离我们很遥远,但我却要告诉大家,法时刻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当有人故意毁坏公共场所的座椅,打碎路灯时;当有人骗取他人财物,甚至偷窃时;当有人走路不靠右侧通行,随意破坏交通时;当有人破坏草坪、花卉,随意污染环境时;当有人私自猜毁他人信件,污蔑他人时;当有人携带易燃易爆品乘车船,哄卖假药,坑害他人时等等。这些不都是我们身边的违法行为吗?这其中有你吗?有你的家人吗?
    古人曾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千万不要因小错而酿成终生大错,成为社会的罪人啊!
    同学们:法制的社会是和谐的,法制的蓝天是湛蓝而深远的。2012年是法治常德建设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秉持心中的利剑,共同描绘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