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第13周讲话

作者:时间:2012-05-02访问量: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美丽五月,我们们即将迎来“五四”青年节。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向获得表彰的学生们表示祝贺!
    90多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已被载入民族史册,它所蕴涵的“五四精神”,必将薪火相传。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发扬“五四”精神,需要我们思考三个问题,找准青春和人生的轨迹。
    第一、青年的意义是什么?
    青年意味者热情与智慧,意味着希望和基础,意味着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梁启超先生说:国智、国富、国强、国独立都无不源于青少年。所以,任何一个民族的希望都在于青少年,任何一个民族的未来都系于青少年。
    第二、五四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它要求青年要有正义感、责任感;它要求青年要有爱国心,进取心。它告诉我们:只有用自已的双手,才能建设美好的新生活;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
    第三、当代青年的使命是什么?
    1.爱国。个人生存依赖于祖国的生存,祖国所提供的物质条件和精神家园是个人生存的前提和基础。国弱则国人卑微低贱、困顿局促;国乱则国人流浪天涯,民不聊生;国强则国人安居乐业、幸福平安;国雄则国人扬眉吐气,傲视寰宇。所以,国家的命运,就是我们自己的命运。我们珍爱生命,就要热爱祖国;我们重视尊严,就要建设祖国。
    2.勤学。有胆有识才能更有所作为,博学多才才能长袖善舞,游刃有余。毛泽东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另有资料表明,21世纪有四种人最容易被淘汰:一是知识老化的人,二是技能单一的人,三是单打独斗的人,四是不愿学习的人。这四种情况都与学习有关,没有良好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就要被淘汰。所以,作为国之青少年,务必把握美丽青春年华,勤学、乐学、巧学,加强积累,学有所成。
    3.责任。青年是热情的,而热情的基点却是责任心。有责任心者,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对于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来说,责任心有多大,生活与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事事有责任,时时有责任,责任是金,它使一切美好有序。漠视责任,恣意妄为,那是个人的悲哀,更是民族的悲哀。所以,同学们,认真地审视自己;你有责任心吗?你敢于负责、乐于负责、善于负责吗?你是否在认真地践行着对自己、对同学朋友、对老师父母、对集体、对环境、对公众、对民族和国家的责任?你是否在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默默奉献?五四的精神,透过90多年的岁月,我们看到了“责任”,我们要做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二中人。
    同学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和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就是“为时养器,爱国勤学”。在生活中,磨砺自我,锤炼自我,成熟理性、高尚纯洁;在学习上,刻苦学习,勇于拼搏,更上一层楼。
    同学们,希望你们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振兴中华!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