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升旗仪式

在第1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12-04-08访问量: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在这风和日丽的春天,我校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又将拉开它迷人的帷幕。一月之内,艺术节的系列活动将会逐一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给我们带来激情和欢乐,让我们的中学生活充满感动和幸福。今天,借助这个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争取让艺术节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节日。过去有不少人认为,艺术节只适合艺术类或文科学生,参加艺术节的活动就是浪费时间,实际上并非如此。众所周知,爱因斯坦、达尔文都是科学巨匠,但他们又都是艺术的狂热者,成功后的他们都说音乐培养了他们的想象力,而想象力正是他们知识创新、走向成功的源泉。诺贝尔获奖者李政道从小学受到了良好的中国书画艺术熏陶,奠定了形象思维的基础,在研究物理学时,他甚至直接将中国书画艺术的一些要素融入了论文及设计之中,他的感悟是:艺术与科学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清华大学对理工科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倡导他们在每天八小时的本专业学习中,拿出一小时进行艺术素质培养,实践证明,他们的学习效果比八小时都在“抽象思维”要好得多,他们的体会是没有美育的熏陶,就不可能培养出完善、健全、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诚如郭沫若对科技工作者的忠告,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了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
    二是希望参赛同学和班级准备充分,争取让艺术节的每一次活动都成为我们的精神大餐。“青春耀团徽,永远跟党走”是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我们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考虑到节目的趣味性和思想性。过去,有些班级起步晚,事前设计不够充分,准备过程过于仓促,最后匆忙上阵,效果不够理想。因此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支持艺术节的系列活动,团支部和班委会要精心组织,相关老师要尽心指导。艺术节的活动都要井然有序,合理利用时间,确保训练和比赛的安全,确保节目的质量,争取让艺术节成为展现我们师生才情和艺术素养的舞台。
    艺术节是对我们学校艺术教育的一次大检阅。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文学等艺术形式都将登上检阅的舞台。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一幅画,有的清新,有的壮阔;人生就是一曲舞,有的优雅,有的奔放;人生就是一首歌,有的舒缓,有的激昂。从这个角度说,艺术节成了我们体会人生,品味人生的幸福旅程。有道是“春送锦绣古朴书院绽新容,胸藏山河飞扬青春放劲歌”。在这里,我预祝本届艺术节圆满成功。
    最后,我宣布:常德市第二中学第1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