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课题研究

教研组长如何助考

作者:时间:2014-03-28访问量:

                                                                             ---在教研组长培训会上的发言提纲

一、战略上有眼光——把握方向当好指导者

1、站得高——指导方向的研究

1)国家方向(棒子、鞭子)

常德市中考是毕业与选拔两个功能兼顾的考试。

湖南省学考是水平考试。

全国高考是高中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因此,高考会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2)课程方向

中考、学考、高考的《考试说明》明确也很明显的体现着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在能力应用方面对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新课改的初衷,也是对素质教育理念的落实。

3)考试方向

中考、学考、高考都要求学生具备更多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关联能力,能够适应知识的迁移、理性的对待陌生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情景。

各种考试的各科在命题上,已经是更加贴近现实生活,题目会朝着灵活性、新颖性转化。其目的是希望在教学过程中,逐步的减低死记硬背、填鸭式教学的依赖性,更多鼓励学生动手、动脑。

4)真题方向(规律、启示)

①历年试题整体研究——找共性

②近年试题重点研究——找趋势

③相同试题对比研究——找变化

④不同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

⑤课改试题集中研究——找新意。

5)命题人方向(爱好、性格、专业个性、) 

2、站得准——指导大纲的研究

1)考点统计

2)考点变化(增加、删减、层次)及启示

3)样卷、样题及启示

4)能力要求及启示。

3、站得稳——指导课本的研究

1)主干、核心;(2)抓大取小。

4、站得巧——指导资源的研究

1)网络资源;(2)人脉资源;(3)名校试卷;(4)报刊杂志;(5)同步资料。

5、站得正——指导热点的研究

1)时政热点  2)社会热点(3)生活热点 (4)前缘热点

二、战术上出高招——着力创新当好促进者

1、转变理念——促进备考的创新

1)重思维、重方法、重能力、重过程、重情感。

2)把课堂主动权让给学生;把课堂主要时间让给学生。

3)学会放手、放权、放心。

2、转变思维——促进备课的创新

备自己——个性素养智化;备内容——知识内容优化;备结构——结构体系巧化;备方式——呈现方式亮化;备方法——思维拓展内化;备学生——目标达成层次化

3、转变方式——促进教学的创新

1)师生说课:在复习课堂中,一定要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强调学生的自主性,重在启发、贵在引导、妙在点拨、巧在如何帮助学生设计正确的学习线路,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中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活泼、兴奋状态,让学生有自己的空间去探究、合作、体验、创造,完成各种学习活动。适时点拨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他们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的正向迁移,使学生的认知结构更加整体、深刻、灵活。因此围绕考点的分析、专题的整合开展师生共同说课:说知识结构、说知识要点、说知识疑点、说时政热点、说思维路径。唯有如此,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把课堂的主位“让”给学生,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合作性学习:在复习中,一定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大胆的开展学生的合作性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意识,当然,老师必须精心准备和策划好合作性学习的材料,在内容的策划、情景的创设、问题的立意、角度的选择上匠心运作。

在学习内容设计上——坚持六个中心:以考点为中心——深度解读以专题为中心——广度构建以方法为中心——亮度巧化以题型为中心——厚度集成以问题为中心——效度务实以新知为中心——高度突破。

在学习材料设计上——坚持五个追求:求精——立足主干:综合性、系统性求活——引领思维:通识性、开放性求实——面对高考:针对性、有效性求新——把握方向:前瞻性、创造性求异——注重差异:层次性、差异性

在操作流程设计上——坚持五个不搞:注意学科差异——不搞一盘棋;注意学生差异——不搞一刀切;注意素材质量——不搞一体化;注意容量控制——不搞一把抓;注意辅导方式——不搞一言堂。

3)师生说题

在习题课和试卷讲评课中,采用说题的方式组织教学,课堂效率高,学生学习效果好。

首先,说题教学说什么:1)说命题人的意图——与命题人对话学生先说——老师后说2)说题目的信息——与情景对话:第一步:先由学生说:说题目的条件、结论、语法、涉及的知识点;说条件、结论之间的转化;说与学过的哪一类问题相似;说可能用到的学科思想方法(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说自己的想法和猜测;说解题方法是如何想到的;说为什么这样想。第二步:教师根据学生交流的情况适时点拨、引导。

其次,说题教学怎么说:第一步:展示题目;第二步:学生独立思考;第三步:学生单人说题;第四步:学生讨论说题;第五步:教师说题(适时点拨、思维拓展、升华认识与总结规律、举一反三)。各环节所用的时间因题目的难易、题目的多少、题目的容量大小而定。

开展说题教学,必须让每个学生都参与使课堂思维动起来、活起来。学生说题时,教师和其他学生认真倾听这个学生的分析,仔细辨别这个同学的回答,辨明其回答的对错,必要的时候让一些同学起来更正和补充,或就此展开讨论,乃至于争论。这样同学通过倾听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开展说题教学,教师要认真选好题,把握层次性原则和循序渐进原则。所选题目要由易到难,由浅到深,层层递进。说题教学切忌急于求成,急则弄巧成拙。还要做到既不忽视基础,也不回避难题。教师组织教学不能只为追求气氛,要根据不同层次的问题,选择不同程度的学生全面参与进来,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三、战斗中讲奉献——关注落实当好参与者

昨天的成就来自于落实,今天的任务需要落实,明天的希望在于落实!落实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落实是一门富有智慧的教育艺术。

作出决策和制定对策,事情只是做了一半,另一半而且是更重要的一半,就是努力贯彻实施,如果不能落实,再好的对策,也是一纸空文。实际上,任何学校、任何老师、任何学生所取得的考试成绩,都是狠抓落实的结果。因此,面对2014年的中考、学考和高考,我们应遵循的原则是:追求高层次。你是第一流的,你应该有第一流的选择,你应该有第一流的落实。因此,面对2014年的中考、学科和高考,我们务必把落实进行到底!在落实中收获2014年各种考试的传奇!

1、参与研究(会议)——把好对策:研究考情、教情、学情、班情,把准方向。

2、深入课堂(听课)——做好反馈:策划模式、设计内容、问题诊断、提升课堂效率。

3、跟踪考练(查看)——搞好分析:设计考、练题;调控考、练频率;反思得失。

4、乐意辅导(谈话)——当好助手:指导方法;沟通思想、心理、情感、生活、身体状况。

5、整合信息(资料)——用好资源:收集资料、传递信息。

 

我们不是喜欢标新立异,我们只是对一成不变不会苟同!我们传承经验,但我们必须反对经验主义!我们依托本本,但我们必须反对本本主义!我们张扬个性,但我们必须反对主观主义!

 

开辟新航线,成就新传奇!
 

                                                    2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