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与撰写

作者:时间:2009-04-11访问量:

一、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背景

宏观(大):时代背景:宏观的社会背景

例: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而教师的心理问题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教师本人对此后果没有清晰的认识,产生了很多不良后果,影响了教师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

中观(中):就课题本身而言

例:大城市(南京)中小学教师由于各种特殊因素,其心理问题的类型和程度可能有其特殊性,对其现状的研究有必要和有价值。

微观(小):就研究者个人而言

研究者研究它的目的,旨在解决哪个问题或哪类问题,对自身的意义、价值。也可以谈研究者本人的专业、经历、研究兴趣等,而这些有助于研究过程。

例略。

(二)本课题在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及趋势分析

1.现状、趋势

依赖研究者对资料的搜集与掌握,可以在《中国期刊网》上搜索。

2.与本研究的区别、联系

突出本研究与其它研究的不同,从而证实本研究的必要与价值。

(三)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实践意义:对教育实践有何意义,提供了何种方法、途径、策略

例:该课题研究回在一定程度上优化本市教师的心理素质,缓解心理压力,有助于唤起社会对教师心理健康的关注,改善教师的生存状况,同时有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提供一些具体的策略和方法,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理论价值:丰富了教育教学的某些理论,或者提供了某些理论依据。

例:本课题研究可能会为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教师心理健康的界定提供依据。

(四)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1.课题设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规范,开题论证,使之越来越完善。

2.课题组成员的素质和研究能力分析:

3.课题研究的前期工作:资料的占有情况,成员对该课题的学习与把握等,

4.课题研究的其它保障:有哪些优势、经济保障等。

二、课题研究设计报告

(一)课题界定与支撑性理论

1.课题界定:对课题主要概念的界定

对某一概念的若干定义进行综合,在于自己的研究结合起来,形成操作性定义。

例:必须界定的概念:心理健康,心理问题等,这些概念的定义可以借助词典或别人的研究以及社会公认的标准,也可以针对自己的研究重新定义,“在本题中,教师的心理问题,主要是指”这样的形式,便于别人理解本研究的操作,

2.支撑性理论:直接的理论基础,如某些教育、教学理论,心理学理论。除了要表述理论外,还要介绍其与本课题研究的关系。

例:本研究的支撑性理论:人本主义理论  强调对人本身的尊重与关注,本研究中提倡关注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关注教师作为人的生存空间;发挥教师的潜能、主动性和创造性等。人的发展的理论  强调人的发展贯穿人的一生。教师是发展中的人,也是有发展需要的人;人的发展是指身心的和谐发展,其中人的理发展和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二)理论假设和研究目标

1.理论假设:预设,某种策略的实施可能会导致某种结果

例:通过创设教师心理援助中心这样一个机构,并有效开展工作,可能会唤醒社会和教师本人对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视和关注,可能会缓解教师的心理问题,可能会优化教师的心理素质,从而提升教师的生命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研究目标:分直接目标和间接目标,但主要是直接目标。

例:本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对南京市中小学青年教师心理问题现状的调查研究,寻找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探索优化教师心理健康,疏导教师心理困惑、心理问题的实践操作模式,从而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教师身心的和谐发展,提升教师的生命质量和生活幸福感。

(三)研究内容设计:研究目标的具体化,包括子课题的设计等。

例谈:1.南京市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

2.教师常见的心理问题;

3.教师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4.指向组织的干预策略,即如何建立动态的综合的教师评价机制,努力消除教师产生心理问题根源;

5.指向个人的干预策略,即教师心理援助中心的构建和运作,从专业支持的角度优化教师的心理素质。

(四)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阶段目标、阶段内容、阶段研究方法、阶段成果形式等。

1.准备阶段(时间)

  资料收集、人员配备、方案设计、论证、人员分工等;

方法:文献法、问卷法

  成果:文献综述,调查报告等

2.实施阶段:又分为若干步骤

3.总结阶段:总结研究成果,反思研究过程,

(五)完成本课题的保证措施:人、财、物、时间;还有制度保证、资料保证等等。

(六)预期研究成果:专著、论文、调查报告、学生作品、教案、案例分析,教学录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