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课题研究

心理课题研究情况汇报

作者:时间:2009-04-11访问量:

江苏省常熟市莫城中心小学以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规划课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运行系统的研究》子课题《城乡结合部小学生‘厌学’心理的分析及对策》为重点突破课题,切实加强对实验的宏观统筹和微观指导,由校长徐振球主持,教科室、教导处联合办公,下设课题管理、实验研讨、测试分析、资料汇集4个操作管理组,并将全校各学科教研组都设定为实验研讨组,把所有工作纳入实验研究轨道。各实验组围绕课题要求,全体中青年教师都投入三级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工作,个个带着课题坐办公室、进教室、上讲台,主课题统领8个二级分课题,56个三级子课题进行系统性实验的网络组成,为实验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同时,学校又根据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具体吸收了其他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成果,以语、数、体学科为突破口,以学生原有心理素质水平为基础,构建健康心理学科渗透的目标体系,并向其他学科辐射、延伸。一方面在校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注重学科渗透;另一方面在校内外开辟心理素质培养新渠道,让学生走出校门,在实践活动、实际生活中运用知识,发展思维,增进心理素质。心理课题经过几年的研究,于2001年4月顺利结题,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回顾“九五”科研课题实验状况,我们所开展的心理课题研究,其实质性的收获是认识到了应试教育被动接受学习状态是小学生“厌学”的根本原因。运用“九五”科研的这一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引导学生自我体验——探究教学方法”的课题研究,是“九五”研究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厌学心理研究课题在“十五”滚动为“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又是“十五”研究主旨的重要支撑课题。我们所取得的成果为:
    1、学生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由于教师在课堂教学、校园环境、活动竞赛等各方面、各层次施加了积极影响,形成了整合行为,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开发,“厌学”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明显缓解与改善,学习心理优化效果非常显著,综合心理健康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学习质量也为此大面积提高。
各年级各学科期末测试合格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优秀率达65%;我校田径队蝉联二届常熟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总分第
一名;小女篮获苏州市冠亚军各1次,常熟市冠军3次;在省市
“金钥匙”科技竞赛中有100多人次获奖;在“珠心算”比赛中有20人次获省市级奖;学生习作在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200多篇。三年间,先后有3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300多项次。学校因此连续三年被江苏省教委、科委、科协授予“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称号。
     2、教师的能力取得可喜进展
     实施心理课题研究近两年里,各学科进行对外公开课20多节,课题组成员获常熟市数学评优课二等奖、苏州市评优课一等奖、江苏省第二届“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学校现有常熟市学术带头人、学科教改带头人、教学能手5人,;有2人被吸收为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会。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报刊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200多篇。学校形成心理课题研究论文、活动方案专辑6本。
     3、以科研先导的办学特色开始形成
    方案科学、操作合理的实验研究活动,使学校以教科研为先导的办学特色日趋鲜明,“人出课题,课题出人”的发展态势日渐形成,并正促使着教师在课题实验中有心研究、大胆探索,从而使学校整体办学质量获得大幅提高,学校知名度日渐响亮。在进行心理课题研究期间,学校成为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规划课题实验单位;获“常熟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科研成果获常熟市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苏州市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江苏省阶段性成果评比二等奖;相关心理论文获全国级优秀论文评比一、二等奖达10多次。学校人手一本的《教科研手册》形成鲜明特色,被作为进行教育科研工作的先进经验向全市推广,本校教师更是兴起了“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高潮。群众性的教育科研氛围和卓有成效的心理课题成果,使我校看到了农村小学走教育振兴之路的希望,也更奠定了走科研之路、创省实验小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