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校概况教育督导

2011年校园科技节“纸桥承重”比赛方案

作者:时间:2011-11-15访问量:

 

一、活动主题
巧架纸桥,承载奇迹;感受科技,超越自己。
二、参赛对象
高一年级学生
三、参赛方式
1、各班全体学生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单位参赛,可为队伍起名字,要求人人参与。
2、比赛要求现场制作,在比赛时间内制作出符合要求的纸桥。
3、学生自备制作材料,如:A4纸、剪刀、直尺、透明胶或双面胶等。
四、比赛要求
1、制作要求
纸桥桥梁跨度(两张桌子之间的悬空距离)限制为40cm、桥面宽7cm,高度不限;纸桥不得有桥墩,但横跨方式不限;纸桥中只允许使用A4纸和粘胶(透明胶或双面胶);桥重必须在50g(约10张A4纸+1卷透明胶)以内,超过60g计零分。制作材料禁止使用如硬纸板等硬质纸;禁止作品中含有非纸质材料(如:铁丝、木棒、水泥等)制作时只能使用透明胶、双面胶用于粘贴,捆绑;可在桥上加少量装饰物,以增加美观。
2、承重过程
把纸桥放两张桌子之间,在纸桥中央横放一枯木筷,在木筷两端同时放置相同质量的钩码,第一次承重重量,由选手自行选择。根据选手要求,是否继续加钩码(每次至少在两端添加20 g的钩码),如果选手要求停止加重物(纸桥无巨大形变),则记下钩码的重量,即为纸桥最终承重重量,如果在继续加重过程中,纸桥出现巨大形变,则比赛失败,前一次承重为纸桥最终承重重量。
五、评分方式
1、小组形式:纸桥承重重量的大小。
2、班级形式:纸桥平均承重值=各小组承重重量之和÷小组组数。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8名。
2、班级团体奖:取年级前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