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园地德育园地

常德市二中防火防盗知识宣传

作者:时间:2012-12-13访问量:

 防火防盗知识

 

一、消防安全常识

1、切勿乱扔烟头和火种。

2、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3、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4、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5、电路保险丝()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

6、不能超负荷用电。

7、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围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8、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9、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10、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11、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12、不要私自开启宿舍插座,不准使用电炉、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杯等高功率的电器。

13、严禁在宿舍吸烟;使用过的废纸要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14、严禁在宿舍点蜡烛,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二、逃生自救常识

1、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逃生路线。

2、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3、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5、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6、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7、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具体方法:

1、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两脚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一上一下往下爬,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伤。

2、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和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将数条床单、被罩等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法沿外墙爬下。但要切实将床单、被罩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结头脱落。

3、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4、毛巾扣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扣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5、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通过火场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塑料雨衣等此类物品作保护物。

6、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下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7、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8、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也可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三、灭火常识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四、防盗安全常识

1、要随时关好窗户锁好门,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分子乘隙而入。

2、自己的物品要妥善保管好,钱物、贵重物品随身保管。

3、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方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密码应选择较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生日、电话、身份证号等作为密码。存折、银行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放在一起,以防被盗窃分子一并盗走后冒领。发现存折、银行卡等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

4、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5、学生寝室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包括现在的同学或以前学校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