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阵地党建动态

井冈山红色之旅活动总结

作者:时间:2011-11-09访问量:

     

    为了加强学校党员的政治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党员教师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回顾党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井冈山,1927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亲手开创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因此我校开展的“红色之旅”思想教育活动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10月4日,我校一行50余人在党委副书记谭福稳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红色之旅。经过一天的颠簸,“天下第一山”终于呈现在我们眼前。群山连绵,巍峨多姿,林海无际,翠竹葱茏。沿山路盘旋而上,山高路窄,弯多坡陡,虽然已到秋季,但从翠绿的婆娑树叶中,仍可想象出春天的映山红红遍井冈山的绚丽美景。穿行在群山之间,看流云涌动,听溪流潺潺,观瀑布飞流直下,你不得不叹服井冈山的壮丽多姿。

    第二天,要参观的地方很多,第一站便是黄洋界,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身临其境似乎又使我们隐约听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隆隆炮响和当年的红军的呐喊、厮杀的欢呼,闭目凝思,终于明白井冈山的土地为什么像血一样红,几十万革命志士的鲜血焕发出星星之火,点燃了神州大地,照亮了革命前程,壮士的英魂萦绕在山水之间,给巍峨秀丽的井冈山平添了几分英气。

随后,我们参观了红军造币厂旧址、龙潭景区、小井红军医院旧址。
龙潭瀑布即碧玉潭、金锁潭、珍珠潭、飞凤潭和仙女潭,相传为龙王的五个女儿,大女儿碧玉修长豪放,也是五个瀑布中落差最大的;二女儿金锁因瀑布落差较小,被形容为腼腆含羞、半掩桃花;小女儿仙女最为婀娜多姿、风情万种,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她舞动的双手和飘逸的裙摆。细雨绵绵,山路险陡,大家小心翼翼的行走在山间小道,最让我们担心的老同志们,也充分发挥井冈山吃苦耐劳的精神,随着小道步行至山谷深处,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景象。
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我们看到了当年的一些实物,陈旧而简陋。切菜刀就是手术刀,食盐就是麻醉剂和消毒剂,敌人围剿封锁连盐都找不到时,就直接施行手术。在一次敌人的围剿中,医院医务人员和伤员没能得到及时转移,他们英勇顽强地抵抗敌人,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和被活埋,其状惨不忍睹。所有这一切都没有吓倒勇敢无畏的红军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战斗,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
第三天,我们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旧居、北山烈士陵园等景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博物馆,全面系统陈列、介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馆藏革命文物,文献文字资料,历史图片等珍贵物品。全面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的坚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场景,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参观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居住过的地方,大家触景生情。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如此极为简陋和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始终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高瞻远瞩,克服千难万险,领导中国革命走向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他们的崇高精神、不朽风范和丰功伟绩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在为期三天的旅程里,我们咀嚼红米饭,品尝南瓜汤,欣赏井冈壮丽美景,感受革命烈士吃苦精神、爱国情怀。井冈山之行令人心中感慨万千,教师们表示在当年那么恶劣的形势下我们党都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真是非常的了不起,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飞速发展,民族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幸福,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投身国家建设,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造福人民。回程的路上,大客车里载满共产党员们新学的红歌“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嘿罗嘿……”
当年的雄关漫道今天已成了旅游胜地,当年光秃秃的山岗已林木茂盛。当我们漫步在井冈山的山水之间,呼吸着清新宜人的空气,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样地宁静平和,完全没有了战争的痕迹,这让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面对井冈山革命老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发自内心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