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课题研究

中小学课题研究实效性的思考

作者:时间:2009-04-11访问量: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和校本教研的兴起,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已得到广大教育行政领导和教育一线工作者的认可,教育科研工作已成为当今教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课题研究已成为许多教师的自觉行为。然而,由于很多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识和行动还不够到位,致使教育科研的先导性功效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科研工作出现了偏差,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现象之一:申报时热情很高,立项后冷落一旁
    
    源于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于教科研的重视,教育科研成为申报星级学校、示范学校和教师职称评聘、名师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这种功利驱使,不少学校号召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课题申报时,一所近200名教职工的学校多达80人申报县级以上各级各类的课题,市级以上课题达20余项。课题能被批准立项的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资本。然而,课题立项后,课题组只撰写了研究方案,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催促下才邀请专家举办开题论证。之后,就将课题束之高阁,照旧只凭经验抓教学,“科研是第一生产力,向科研要质量,要效益”成为一句口号。

    【对策】从始至终采取监控措施,自上而下营造研究氛围
    
    1.改变评判方式,促其真研究。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在星级学校申报验收或教师职称等评比之时,不能只看有无相关课题被批准立项,更重要的应该看该课题是否结题,是否有相应的研究成果,否则不予承认。通过这样评判方式的改变,促进教师重视课题申报,更重视研究成果,避免无果而终,或是头重脚轻。
    
    2.强化领导负责,大兴研究之风。大兴科研之风,要把教育科研当作一把手工程,要求一把手校长亲自主持和指导课题研究。每学年至少参与课题研究活动不得少于4次,有自己学习、研究的专题,并有相关的记录或成果材料(其课题来源于本校教育教学或其他方面的问题),使之纳入学校的学期、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这样强行入轨,使一把手校长搞科研成为习惯,教师随后效仿,纷纷主动参与科研之中,自上而下营造浓郁的研究氛围。让学习、研究、实践成为一体,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

    现象之二:科研选题花大空浮,研究操作无从下手
    
    很多学校求时髦,赶潮流,好大喜功,科研选题喜花、喜大、喜空,致使研究项目在内涵上空洞乏味。有人说“素质教育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有的教师也将此引进到教育科研上,树立了与此相应的“大则优”的价值观。选题时一味求全,恨不得能涵盖当今所有的先进思想、理念。致使课题没能落在实处,操作时寻花探柳,漫无边际,不是无从下手就是无法下手;结题时统吃一把,装订一册,不是粗制滥造、蜻蜓点水,就是以偏概全、漏洞百出。岂不知,这是教育科研一大忌。

    【对策】科研选题求真务实,课题立项严把关卡
    
    1.科研选题应做到口子小,求实、求真、求新。求实,选择的课题应来源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实践,课题的研究应放置于自己工作土壤中;求真,自己的课题研究要为自己的工作实践服务,要能为自己的工作实践服务;求新,搞课题研究应多学老经验,多创新思想,多用新方法,要做到老要翻新、新而不浮。
    
    2.课题审批严把质量关,关键看其操作性以及与教学实践的联结程度。教师选择课题不能凭空而来,而应联系自我实际,着眼于课堂教学这一沃土。如我县曾立项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讨论的策略研究》、《激励策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范画作用的研究》等一系列课题,都是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虽说这些课题不见得很夺目,但却都扎根于老师的教学工作实践中;虽说这些课题很难出彩,但都是老师感触最深的方面,最想探明原理的问题,最想做好做优的地方。这样的课题操作性强,实在,有价值,有生命力。

    现象之三:任凭热情蛮干,偏离主题无果
    
    不少课题被批准立项后,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不仅营造、创设了课题研究的外部环境,而且在课题研究内部给予一定支持。课题主持人信心足、热情高、干劲大,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之外,把自己的剩余精力大都用于课题研究上。开题论证也认真操办,请了省内外专家、大专院校的教授,还邀请了市县教科研业务部门的领导进行指导;各种研究活动也能定期开展,定期反思总结,撰写相关研究报告。轰轰烈烈研究了2年多,到了结题验收时,邀请了相关专家对其成果鉴定,才发现研究思路偏题,没能正确把握课题研究的内涵,厚厚十几页研究报告成了一堆废纸。

    【对策】论证指导对路,过程方法正确,研究方显真果
    
    1.课题的开题论证十分重要,它直接关系到课题研究的成败。要做好这项工作须做到三点:其一是邀请的专家要对路,专家组成要有一线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名师(自己主持过研究课题,并有相关成果),省市级专门从事研究的专家(具有厚实基层研究经验),基层主管业务部门的教科员,一般专家组由5—7人组成。其二是开题论证的材料至少要提前一周递交到专家手中,使他们有足够的时空对所要开题的课题研究领域有一定了解,认真备好这一课,打有备之战。其三,承担课题的成员必须准备充分,对自己研究的课题领域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掌握必备的教科研基础知识,了解相关的研究动态,找出自己的困惑,有足够的科研储备,做好开题论证准备工作。
    
    2.敦促过程性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体验,在体验中寻求实效。课题开题以后,确定了研究的方方面面,明确研究内容与思路。关键的是要扎扎实实地去研究、验证,按照研究方案去操作。对此可以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实践探究。在探究验证中,方能体会到研究方案的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发现预设与实践之间的落差,更能体悟到新的问题与困惑。在此基础上,针对新的矛盾召集课题组集体会诊,商讨出新的解决方案,或外请专家提供解决策略。此时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思想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就会产生许多智慧火花。经集体的整合,就能形成新的研究方案,再去实践验证,如此往复。调动了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让其经历实在的科研过程,掌握有效的科研方法,养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以上可以在课题阶段性检查、年审等活动中通过看材料、访谈等手段去督查,以此促进课题研究过程活动真实开展,提高其实效性。

    现象之四:重两头轻中间,架空研究过程
    
    一项课题被批准立项以后,2—3年的研究时间看似漫长,实际上可操作利用的时间却缩短了很多。从课题申报到立项过程漫长,一般需半年之久,再到方案撰写与开题论证又需要三个多月,这样算下来,真正的研究时间只有一年多,加之教师肩负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究竟能有多少实质性的研究时空不得而知。近几年的实践,我们应清楚地看到课题研究虽群雄叠起,前景灿烂,但往往是有意识无行动,一个课题几篇论文,今年选题,明年交差,为结题而科研。细究其过程,大都是说起来一大套,写起来一大堆,拿出来一小叠,只有最终的“成果”,没有产生这些成果的中间过程记载。

    【对策】保证研究时空,联结教学实践与课题研究,构建教学科研一体化
    
    1.办事程序效率化,扩大可利用的同期研究时间。申报的各级各类课题都要千方百计缩短课题审批的周期。只要课题申报材料报到相关部门,就得抓紧组织有关专家对其评审,简化申报评审的程序,摒弃有些繁琐的环节,尽量缩短评审的周期,让能被批准立项的课题及早地通知到申报者的单位,使其及时地开展研究,使课题研究有足够时空。
    
    2.学是研之源,研为学服务。教育科研要将教学实践与课题研究紧密连在一起,构建教学科研一体化,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⑴将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师的课题研究应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课题来自于教学实践,也应落实于教学实践中,要把握好自己工作的特点。⑵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也是一线教师工作的主阵地,同样也是教师从事教育科研的主阵地。⑶将课题研究与经验总结相结合。应该说,作为一线教师搞的课题研究大多是由经验中提炼出来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类是自己感触最深的、有所体会的观点想通过科研来提升;另一类是自己最感困惑的、疑虑最大的问题想通过科研来探明。从科研类别上看,大都属于行动研究。我们可将老师这种选择课题的方法用一个词来概括,即经验提升法。所以,有了感触才来研究,研究之后加深感触,经验总结贯穿研究过程始终,才能保证研究的有效开展,教师要注意及时加以总结,将经验、体会、思想、心得进行交流。⑷将课题研究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要保证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还必须将课题研究纳入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之中,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学科组活动、正常业务学习等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学校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