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教学动态

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学变革

作者:时间:2017-11-17访问量:

——常德市二中2017年下学期第二次教师论坛


“请考生根据现场发放的棒棒糖进行写生;考生请先吃吃棒棒糖再以品出的味道进行设计”,2017年11月16日下午,在学校求索馆学术报告厅,学校艺术组组长王小兰老师用一道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院的考题,带领我们走进了《由两根棒棒糖想到的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学变革》教师论坛。

棒棒糖的出现是一次变革,是忠于艺术本质的思考和对核心素养的探索。王小兰老师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研读《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和《尹少淳谈美术教育》,向我们解读,美术的学科核心素养,是图像识别、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是美术学科或跨学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整和融合。

美术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从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到唐代名画《捣练图》,从欣赏课到手工课,王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我们分享了她所开展的有益的尝试。多角度鉴赏、生动情境表演,学生不仅仅是美术欣赏的旁观者,而是真正的参与者,创造者。课堂上学生热切的眼神、灿烂的笑容、精彩的表演、新奇的创作,无疑是我们内心期待的最好注脚。

王老师还指出,儿童时期是获得美术学科素养的关键时期,培养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必须从儿童抓起。王老师呼吁,我们不要固化孩子的思维,要让孩子充分观察、自由想象、大胆创作。每个孩子不一定会成为画家,但心灵、思维、情趣、品格,这些高素质人才必备的素养,我们则应该在教学中帮助学生获得。这正是教育的价值所在。

        在王老师精美的课件画面和亲和的语言中,我们感受到了她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和对孩子对学生的真切情怀,更感受到了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是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image002

论坛主题:由两根棒棒糖想到的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学变革


image004

论坛主讲教师:艺术组组长王小兰老师

image006

富有艺术气息的论坛现场

image008

富有情趣的欣赏课

image010

富有情趣的欣赏课

image012

开心的手工课(陶艺)

image014

开心的手工课(陶艺)

image016

教师们认真倾听

image018

教师们认真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