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聚焦课堂

广州“聚焦课堂”培训心得之六——“广实论剑”,让数学教学“理性”的翅膀更加丰满

作者:时间:2009-04-24访问量:


  今年三月,“聚焦课堂”第三期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如期举行。在这三天里我们参观了广实中学,总共听了来自广东和上海的五位教师的数学课,并在一起评课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大胆质疑,对产生的每一个新观点共同讨论,激烈而不失理性的辩论使各自的教学理念在毫无保留的碰撞中不断得到突破与升华。在这种”实战”性很强的学习交流中我又收获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对新课改的条件下究竟如何实施有效性的课堂教学这一问题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与体会。
  
  一、我认为数学教学要有明确的三维目标。这个目标是大前提,不仅仅是老师要清楚,学生也要在教学过程中得到领会,这才使教和学有的放失。所有的教学过程,特别是一切探究活动都是为实现教学的实效性而服务的,不要为探究而探究,流于形式。同时设计探究活动本身时就要具有实效性,(即:要能反映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所预设的三维目标,并能通过师生、生生互动过程层进式的生成。)
  
  二、数学的理性精神,理性思维的培养是新课改条件下,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任务,这也是数学最本质的东西。一切教学探究活动都应以这一理念的实施而设计和开展,所以在教学中要牢牢抓住“变”字诀。其一:在探究新知识的过程中要准备大量而丰富的素材多角度,多方位的呈现情景,创设恰当的问题情景。好的问题情景应尽量多的具有以下几个特征:激发兴趣,贴近内容,引发探究,突显本质,适合学生实际,联系生活实际,体现数学建模思想。其二:数学主要是接受性学习(传统不丢),同时要高度重视探究性学习。知识是生成的,有生命力的,要在探究中充分体现学生的思维过程。调动学生理解知识产生的必然性和发展性。新知识初步建立后,可让学生多角度去诠释它,(如三角函数图像的性质一课,通过观察图像得出后,还可变换个角度让学生用三角函数线知识,用函数性质的原始定义去验证。从而完成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的完整的归纳演绎认知过程)。这就要求引导学生积极的高水平的参与。数学探究活动不应过分追求课堂表面“声势”的热闹,它更应该是“相对安静”而有序地思维活动,通过分析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活动和创造性思维活动从而找到认知策略和原认知策略。其三:在新知识初步确立后,必要而有效的练习对于知识的巩固与发展,相当重要。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乃至多题一解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好方法。在新课改的课堂,我们更要精选题目,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学习才能真正是发展的学习,数学理性思维在这些充满智慧火花的“变”中才能真正得以完善和升华。
  
  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恰当应用有助于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其实在新课改下,多媒体尤其是电脑课件所具有的直观性,大容量,动态演示等方面的优势,使得是否使用多媒体教学已经是无需争论的话题。但现实呢,长期以来,高中数学教学是实施多媒体教学最保守的学科。为什么会这样呢?数学教学有它特殊的专业特点,总有人抱怨说,多媒体尤其是电脑课件的使用固然漂亮好看,但数学最终是要脚踏实地的落到实处的,电脑又不能代替学生思维,或者说费时费力的制作课件后,上课一用很不顺手,还不如一根粉笔来的实在,效果也还不错。其实这就是一个怎样恰当的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问题,说简单点就是如何达到“人机一体”的境界。首先,要认识多媒体是“辅助”作用。换句话说,传统的黑板不能丢,因为它独有的“交互性”和“动态思维的延伸性”都是多媒体所欠缺的。所以还会是主要的教学工具。所以我们反对用“多媒体”代替黑板,我们是要用多媒体之“长”补黑板之“短”。要用好多媒体教学必须把它在数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一定要清楚。切不可,一堂课下来,就是老师在点鼠标,放映课件,那就把“人灌”变成了“电灌”了与新课改的理念背道而驰了。其次,如何达到“人机一体”。第一:就是要会熟练使用,大胆的用,只用这样你才能有切身的体验,变不习惯为习惯。这会有一个过程,只有过了这个初级阶段,你才能驾驭好多媒体教学这一先进的教学手段,为我所用。第二:就是遵循一个原则:作用不明显,可用可不用就坚决不用。只用在情景引入需要,演示动态的变化过程,更方便对比比较,启发思维,重难点突破以及扩充课堂容量等必需时使用。重要的定义,公理,例题的板式等为了保证课堂的整体结构清晰明了,我觉得还是板书在黑板上更具示范性。其三: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课件应该尽量简明一点,界面不要切换太多,不要求大求全,把什么都放上去。其四:注意启发、引导、过渡,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问题本身,让你的课件帮助学生启迪思维,为你所用,不要让课件牵引你,喧宾夺主。最后,多媒体不等同于电脑课件。传统的手工制作教具,和恰当的数学实验也是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补充形式,总之是有用,并且用处很大就可作为教学手段,为我所用。
  
  四、恰当而有效的课堂评价也很重要。
  
  在高中数学的课堂上正确及时地评价对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和促进学生深入的思维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德作用。在探究学习中,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提出疑问时要及时给与肯定,并给出指导意见。但要注意几点,其一:当学生出错时,要注意不要轻易否定和批评。要发现其思维中闪光点和错误原因做出理性的评价,即不让其尴尬,又让其能修正自己的问题。要让学生明白在探究学习中错误是难免的,要不怕犯错。其二:“你真棒”之类廉价的表扬对有一定理性的高中生是没有作用的,甚至会让他们觉得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中肯富有理性的分析肯定更能让学生感到受尊重和肯定,当然话语以亲切自然为好。其三:对学生课堂评价方式可以丰富点,不一定限于老师口头的形式。如,小组成果展示,代表小组发言,或在其有异议时给其充分的表达想法的机会等等,这些相对含蓄的方式可能效果更好。这一切的方式只要遵循到让学生得到尊重和成功的感受这一原则均可,这样学生更会加积极地探究思考,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