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聚焦课堂

广州“聚焦课堂”培训心得之三——在学习中力求转变

作者:时间:2009-04-24访问量:


  2007年我省课改正式全面展开,为了进一步理解和贯彻新课程的理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报名参加了中国科协科教合作共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项目教师培训学习。现三个阶段的培训任务结束了,在多位专家的不吝赐教下,学习忙碌、紧张而有序,疲惫着并收获着。
  
  一次极具特色的有效培训
  
  1、学员覆盖面广,学习认真
  
  本次培训集中了全国28个省60多所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的教师,而且参加培训的教师年龄主要集中在30岁到40岁之间,绝大多数在各自学校都是业务骨干。每一次的研讨课上学员们都是积极发言,平等交流,氛围和谐,上交作业质量高。
  
  2、专家水平高,责任心强
  
  化学组的专家来自上海名师工作室的特级教师吴铮老师,一个完全由一线打拼出来的名师,她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课改方面的理论和观念更是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单元教学设计”、“课时教学设计”、“一堂好课的标准”、“如何听课”、“如何评课”等方面都给学员们做了精辟的讲解。
  
  3、培训地学校层次高,组织到位
  
  我们参加培训的三个学校分别是郑州外国语实验学校、贵阳清华中学、广东省实验学校。比较弱一点的清华中学本科上线率在80%以上,其他两所学校都是在90%以上。尤其是郑州外国语实验学校每年都有数十人被清华、,北大和一些国外的知名学府录取。
  
  4、培训内容讲究广度和深度。
  
  在教材方面,本次培训以人教版教材为主,同时又兼顾了其他几种版本教材的对比与交流,不同地区的教师都讲到了在使用各自教材时教材的一些优点、以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在教学方面,专家和同行们就一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形成了许多共识。
  
  个人感想
  
  1、专家点播,明确理念。通过专家的讲座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更加明确了思想理念,我已铭记在心;更加明确了思想理念的重要性,这必然会指导我的教育、教学行为,把新课程理念渗透到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2、专家赐教,提升理论水平。专家老师的讲座内容,都是他们在长期的实际工作中提炼的精华,精辟、系统、层次高、可操作性很强。我还要在今后的实践操作中,以其为指导,不断地反思、潜心专研、继续深刻领会,真正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践操作,沟通交流,提升技能水平。具体的单元教学设计、课时教学设计、看课、评课、归纳总结好课标准,组内交流,组组交流,班班交流,在操作中我们才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在交流中才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才知道如何扬长避短,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水平。
  
  3、开阔视野,丰富人生。我们的专家老师来自教育发达地区,他们的思想超前,理念新颖,基本功扎实,理论层次很高,实践指导能力特别强,见多识广;报告团专家的讲座从经济市场的需求到人文艺术品德等等,视角独特,具有前瞻性,催人奋进。我们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都来自当地名校的名师,都具有各地的特点,他们开诚布公,坦言相待,在短时间内,我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等方面,都知道了很多很多。反思总结,提升认识:这是我从未曾参加过的、实实在在的、效率极高的、内容极为充实的、紧张而艰苦的一次培训活动。
  
  4、专家的讲座水准也是我从来未见过的。在这次活动中,既有学习又有操作;既有多方位的交流又有专家的面对面的指导;既有个人的展示又有集体的精彩,还有夜晚的作业、反思等等。这次培训活动使我清醒地认识到:新课改的目的不是培养高分人才,而是培养高品德、高素质的人才,经济社会市场需要的人才;新课改的实施关键不是在于他人,而是在于教师;新课改的关键不是改教材,而是改变教师理念。
  
  由衷感叹
  
  1、合理制度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
  
  2、经济实力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
  
  3、团结协作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
  
  4、教师积极性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