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教研聚焦课堂

王拥军教学后记,让教师不断成长

作者:时间:2010-11-01访问量: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学反思对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作用越来越得到教育工作者的认同,写教学后记就成了教师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有很多教师对写教学后记疲于应付,未能充分认识到写教学后记的意义,也不知道怎么写。鉴于此,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教学后记,教学反思的书面表达形式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教师在教学中坚持反思学生的参与状态和思维状态,反思教学设计中的细节处理、重难点的突破,反思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和学生的灵光闪现,并把它们以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或教育心得等形式记录下来,就成了教学后记。教学后记是教学反思的书面形式。教师坚持写教学后记可以重新审视自我、发现自我,使自己的有效经验得以升华,使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得到修正,教学能力才会不断提升。
  
  二、教学后记,记些什么
  

  (一)记教师的感悟点
  
  “教学《多边形的内角和》,我首先让学生用找规律的方式猜测n边形的内角和,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然后通过画图,让学生把多边形转化为三角形,观察多边形的边数与转化成的三角形的个数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多边形内角和公式,使学生的思维由感性上升到理性,这是我上得很成功的一节课,我有几点体会……”
  
  这是一位教师对一节课教学设计的感悟。在教学活动中,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目标的达成等都可能有成功和失败之处。教师把一节课中感触最深的东西记录下来,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丰富的教学情感体验与冷静的理性教学思考结合的层面进行分析,及时对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再设计、再创造,就有效地解决了“一节课教十年、二十年不变样”的问题,从而逐步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
  
  (二)记学生思维的创新点
  
  “今天学习《里程碑上的数》,当我按照列方程解应用题的步骤把例题讲完准备让学生做作业时,一位很不起眼的学生举手阐述了他的解法,我很吃惊,一是这种解法我还没想到过,后来我又查阅了资料,证实那种解法是可以的;二是我从没想到提出这个解法的竟然是那个成绩不好的学生……”
  
  这是一位教师对学生创新思维的记录和思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一节课的教学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学生的参与状况和思维状况。因此,在教学后记中要反思学生在课堂中的行为表现,特别是要反思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亮点,以便补充和完善以后的课堂教学,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
  
  (三)记教材使用中的疑点
  
  “今天学习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我觉得教材的编写犯了用特殊情形代替一般证明的错误,于是我查阅了《教师用书》,书上说学生可能对这种运用特例归纳的结论有一定疑虑,教师应向学生解释这个结论,以后进一步说明。既然编者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不作处理呢?我又查阅了其他版本的教材……”
  
  这是一位教师在教材使用中发现疑点所写的后记。在教学中,教材只是一个范本,由于学生的地区差异和个体差异,教材的设计总会有一些不合理或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教师应在充分理解教材编写意图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对教材作一些创造性的使用或局部的改良。教师把这个改良的过程及心得写下来并引发思考,对于创造性使用教材、充分挖掘课程资源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教学后记,必须及时捕捉、有效提炼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会获得一些顿悟、灵感,这些多是瞬间闪现、稍纵即逝的。因此,写教学后记关键是要及时捕捉、及时记载;在记录的基础上,选择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剖析,从理论的高度进行思考;在经历一定的积累后,就可以对教学后记作分类研究,提炼出课堂教学的研究问题。
  
  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却有可能成为名师。”在倡导终身学习的今天,笔者建议教师们把教学后记写好、写实、写精。
  

  ——摘选自《中国教育学刊》2010年第9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