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阵地党建动态

传承井冈山精神,做好本职工

作者:时间:2011-11-22访问量:

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的摇篮,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基地,我对这片党的红色圣地神往已久,以前只能从书本上,电视上了解它,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总算有机会在建党90周年及祖国迎来第62个生日之际去亲临其境,走一走当年红军战士曾经浴血奋战的那片土地,感受当时他们的壮志豪情,我心里是无比的激动。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魂牵梦绕的五百里井冈山下,那满眼的绿,层峦迭嶂的自然风光以及萦绕在山间的层层白雾让人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一般,一下子让我忘却了连续十个小时汽车之旅的疲惫,只剩下对它的喜爱与崇敬之情。
    怀着对一代伟人和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与缅怀之情,我们先后参观了黄洋界哨口工事,红军造币厂遗址,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旧居等革命遗址,也更深入了解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的英勇事迹。在黄洋界,我们重走了挑粮小道,挑粮小道虽然狭窄和弯曲,但它昭示的红色精神却把人们引向康庄大道。古道弯弯,翠竹万顷。这古老的小道,用石块铺成,岁月留痕,剥蚀风化,小道很多地方已经脱坡,石块也已破损斑驳。然而,小道如同血管,在百多年前公路不通的情况下,它是向井冈山腹地输入盐巴布匹的主要通道。而在中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创立之后,小道更成为打破敌人封锁,巩固红色根据地的生命线。重走挑粮小道,在负重中流淌汗水,可以体会到前辈与困难环境搏斗的艰辛。毛朱带头,自己动手,打破封锁,积粮备战。一粒粮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滴汗水体现一份赤诚之心。一步一步,连起了一条清晰轨迹,那就是上下一心,拼命革命的共同钢铁意志。在行进中回望历史,可以感受到共产党人意志的坚强。在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下,如果没有超乎想象的忍受力和韧劲,那只能一溃到底,希望破灭。而在坚持、坚持、再坚持的过程中,就如同攀登者一步一步向山顶接近,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在茨坪我们参观了毛泽东旧居,这里原是一栋农民的住房。1927年10月下旬,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到达茨坪时就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主席、朱德总司令的旧居,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备委员会旧址,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部、军械处等。听说毛主席就是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光辉著作。在朱德的旧居中,我们还看到了一天只有5分钱伙食费的厨房。可以想象,以前这些先辈们在这里过的生活是多么得艰苦。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的艰苦精神和革命志气所感动,他们的精神构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这对于我们每一个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无不是一份珍贵的遗产,激励着我们每一个有志的爱国青年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之后,我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依山临水,耸立于翠湖公园旁边。博物馆的建筑古朴庄严,大厅门口的馆名是朱德亲笔手书。进入博物馆后,听导游介绍,里面陈列了革命文物800多件。记载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在博物馆里,许多英烈不足30岁,为了共和国的诞生,他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当我们抚摸着墙上一位位年轻烈士的英名,无不感到肃然起敬,那是一种心灵的震撼……面对先烈们的忠魂,无需生动的报告,无需深刻的教诲,就在镌刻着一位位烈士英名的墙壁前,我们每一位党员接受了一次政治和心灵的洗礼。
    最后我们参观了烈士陵园,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吊唁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周墙上密密麻麻嵌刻着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英名录和正中那块庄严肃穆的无名烈士碑。凝望着烈士名录和石碑,我感慨万千,这些烈士虽然在革命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他们伟大的革命创举和无畏的牺牲精神可歌可泣,永远值得后人称颂,而他们的英灵将长眠于此,与日月同辉。
    三天的井冈山之旅虽然很短,却让我受益非浅。我从思想上再一次受到了深刻教育,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触动了思想,净化了灵魂,深深感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一定要饮水思源,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珍惜今天的幸福而安定的生活,继承革命遗志,发扬井冈山革命传统和精神,并
把他们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让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世代相传。红军战士英勇斗争、不屈不挠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前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把革命优良传统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坚定信念,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充分继承和发扬大无畏的井冈精神。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遥望五百里井冈,《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的诗句在我们每个人的心胸迸发。这是一种力量,一种无往而不胜的力量!这也是红色精神的延续,我们理应从先辈们的手中接过这光辉而又沉重的一棒。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为祖国培养一批又一批有用之才,让井冈山精神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