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阵地党建动态

井冈山红色旅游有感

作者:时间:2011-11-22访问量:

     104,学校全体党员一行来到井冈山。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车辆驶入井冈山这块充满革命气息的土地之时,眼前的井冈山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层峦迭峰,地势险峻,让人置身于宏伟的气势之中。
井冈山作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擎起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第一面旗帜,开创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今天,井冈山的每一个角落依然洋溢着浓厚的革命气息,依然能找到战争过的痕迹。曾经的革命烈士,曾经的热血奋战,在这片山林中似乎依然清晰可见。车辆缓缓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着,让人想到当时革命的井冈山的条件艰苦。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感受黄洋界保卫战。黄洋界保卫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次战斗。黄洋界峭壁千仞,山路崎岖,毛主席曾经发出“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感慨。我们的革命前辈就是在这险要的山路上,在敌人的夹击之中,在靠着步行,在靠着扁担挑着革命粮食的情况之下浴血战斗,开辟革命胜利的道路。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北面,是井冈山的险要哨口之一。如今我们也用略有些沉重的双脚寻觅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想像着当时的战争情境。来到在这昔日地势险要、防守森严的黄洋界哨口,身旁略显沧桑厚重的炮台和身后坚毅的纪念碑,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这样一个奇迹:几十年前我们军民齐心协力,以不足一个营击溃敌军两个团战绩。革命的残酷,生活的艰苦,军事的简陋,并没有击败人民群众和我军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开动智慧,用壕沟,用毒针击退来势汹涌的敌军,用很多巧妙的办法击败了敌人。在黄洋界保卫战中,我军以少胜多,为打破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彰显了我军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物资缺乏、军事力量简陋的恶劣条件下,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依然能够战胜敌人,依靠的就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也显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智慧,应证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来到了茨坪,茨坪原是井冈山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我们主要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幅巨大的全景画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9月到1930年这一期间的整个战斗发展历程。看着全景画,仿佛我们置身画中,亲身经历,目睹着井冈山这块险要崎岖的土地是怎样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我们通过感受模拟的雕塑、画像,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看到了我军的誓死不屈,看到了人民群众的非凡智慧,看到了根据地一步步的成长壮大和欣欣向荣。
短短的两天时间,我们领略了井冈山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体味到了“井冈山精神”;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坚定信念、敢闯新路的革命情怀;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血肉相连的干群关系。在这里,我们领悟什么才是真正的艰苦奋斗,什么才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才是胸怀天下。
     红色之旅很快结束了,车辆缓缓地从山中驶出,道路似乎没有那么崎岖,树木似乎没有那么严实,眼前跳跃的是耀眼的红色之光,在心中熊熊燃烧。
井冈山红色之旅虽然已经结束,但心中的那团火依然灿烂如初。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的生活条件已经今非昔比,但心中的那团火,依然需要明亮。这团火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新世纪中,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能战斗,敢战斗,善于战斗的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我们克服困难、战胜逆境,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法宝;这团火,需要我们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群众出发,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团火,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敢闯新路。新时代下,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是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创新为核心的,这就需要我们要继续弘扬井冈山敢闯新路的精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能与时俱进,有新思维,在时代竞争的浪潮中逆流而上、势如破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需要星星之火,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我们更需要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添姿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