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热线:0736-7313008 网站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阵地党建动态

参加“井冈山党员参观学习”活动的学习心得

作者:时间:2011-11-22访问量:

巍巍井冈山,雄踞湘赣边。当我们登上井冈山之巅时,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那座总高度为46.8米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碑由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雕塑园等组成。主碑前的汉白玉浮雕,反映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佛殿前还有“母亲”头像一座,象征着井冈山市革命摇篮地、中国第一山。主碑顶端的造型是突出“山”的形状,远看如一团火焰,予以井冈山星火燃遍九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景观有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出政权”。
     以上这些感慨,源于国庆期间,作为一名新进教师队伍中的党员,我有幸参加了由学校工会组织的为期三天的“井冈山党员参观学习”活动。井冈山与我的家乡紧隔着罗霄山脉,相距约120公里,来到井冈山,就像回到家乡,无比亲切。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井冈山”这一地方,因为家乡的老人经常给我们讲发生在井冈山上的战斗故事。尽管老人也曾描述过红军当时所处的条件是多么的窘迫、艰苦,地形是多么的险要、……但在我得记忆中,这些都只是想象中的画面,有关井冈山的一切都是个迷,直到这次与井冈山零距离接触,揭开了井冈山在我心中的那层神秘面纱。
    在井冈山我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和红军造币厂;同时领略了井冈山巍峨雄伟、钟灵毓秀的山色风光。身临其境,我仿佛看到了三湾改编的党旗飘飘,听到了大井练兵的阵阵杀声,感到了井冈会师的动人场面,闻到了黄洋界上的浓浓硝烟。感受到了当年红军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通过一系列现场体验式参观学习,使我对发生在1927年9月至1929年2月的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有了清晰的了解,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那么什么是井冈山精神呢?江泽民同志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既是对当年井冈山革命的高度总结,又是对当今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标准。因此说,大力提倡和宏扬井冈山精神,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时代要求,坚持井冈山精神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将井冈山精神落实到我们日常的教学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结合自身作为一名教师党员的经历,我想就教师党员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谈几点不成熟的体会:
1、应该拥有慈母般的爱心,做一名尽心尽责的护花使者。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教师爱自己的学生,就是要真正找到学生身上的可爱之处,这样的爱才会是发自内心,持久的。
2、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更新那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和旧观念。教师既要把学生当做学生,还要把学生当做朋友,当做一个与教师有平等关系的公民。教师要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而不能要求学生全盘照搬教师的思维,更新教育观念。
3、做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教师的角色已经发生变化,过去老师是知识的载体,老师既是知识,知识就是老师。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的惟一的载体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掌握信息,老师只是其中一个渠道。同时老师也要学习,如果不进一步学习,就会落后于学生。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是引导学生一起来学习,而不是简单的把知识教给学生。
4、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等途径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我利用业余时间看名师的示范课,学习他们的方法,拓展自己的知识。
5、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进行整合。作为党员教师就应该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工作,用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教学方法武装自己,努力追求教育方式方法的现代化和高效益。
6、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政治信念和理论水平上保持领先,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时时处处都能发挥身教胜于言教的教育作用。